花边

北极科考手记:十二载的冰封守护

2009年8月10日

极地的绿色和平女冰人Melanie。

彼得曼的不确定完全没有让我们闲着,大家大概可以从我更新博客的速度看出这一点。我正与船上的摄影师兼制作人史蒂夫一起,倾心赶制一个纯中文配音加英文字幕的视频,估计这一两天就能完工并很快在线播出,内有大量北极科考的一手视频资料(包括刚拍到的北极熊…),先在这里做个预告,敬请各位回访,呵呵。

不过,我还是为我们的北极科考手记准备了一个重量级的内容:访谈船上的气候项目总管,来自绿色和平美国办公室的梅勒尼(Melanie)。

Fish:老梅(当然我是没这么喊的),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为绿色和平工作的?

梅:呵(笑),我第一次开始作为志愿者为绿色和平工作是1987年,我的一个朋友敲开了我在加州大学宿舍的门,那时我正在学习要考律师类的课程。他告诉我载有核武器的军舰正在来旧金山湾区的路上,问我是否一起去进行抗议,我回答当然。后来发生的事是,我穿着防水服跳上了旧金山湾里一艘巨大的军舰,接着被逮捕并送进监狱待了一个晚上。那之后我决定不再报考律师,转为绿色和平工作,因为我知道这是我想要从事的,自1988年6月在旧金山办公室开始,至今21年了。

Fish:这经历真是有些让人惊讶,那么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气候变化相关工作的呢?

梅:在参与保护臭氧、防止有毒物质污染等项目后,我从1997年开始投入全部精力开展气候变化项目的相关工作。

Fish:那说说这12年来你觉得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吧。

梅:那想来真是太多了。也许我有点偏心吧,我的工作从1997年开始便与北极相关,所以我会回答绿色和平在北极地区的工作。不过,假如从气候变化的工作角度来看,这个问题让我想到,绿色和平从上世纪80年代未开始进行有关气候变化的工作,那个时候几乎没有人愿意理会这个议题,而现在不仅环保组织,各国的政府与企业都在加入进来。我记得有人说过别人对你最真诚的敬意是学习复制你所做的,无论是1992年参加地球峰会,还是1997年开始北极地区的气候变化相关工作,绿色和平的前瞻性在引领着这一议题,我觉得这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

Fish:绿色和平美国分部派驻你一人在阿拉斯加进行气候变化的有关工作,这会不会是挺困难的一件事?

梅:我更愿意这样来看这个问题:能够在阿拉斯加派驻一个人专注气候变化项目实在是非常难得的,这要比抱怨”天呐!我需要更多的人帮忙”强。其实应该说能够保持在阿拉斯加设两个办公室,三个工作人员(另外两位分做森林与海洋的项目)已经是非常好了。这和绿色和平在世界各地遇到的挑战一样,美国有太多环境议题需要开展,我们只能进行有限的选择,然后把资源进行最合理的分配。

Fish:我想你应该是最适合为我们来介绍有关绿色和平北极熊工作项目的人了吧?

梅:没错,我就是那个人(笑)。我的一个好朋友凯西,是一位杰出的律师。她所在的生物多样性中心律师组织以法律诉讼的手段,依据濒危物种保护法来迫使美国政府去更好处理重要的环境问题。那是在2004年,她和我商议北极熊应该通过法律的手段被列入濒危物种的名单,并且这将促使美国在处理全球变暖问题上采取更多的举措。我们非常幸运能在一起合作,生物多样性中心律师组织负责所有与法律相关的专业工作,而我们则帮助进行调研及获取公众支持的一系列工作。这将是一个长期诉讼型的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北极熊已被美国列入濒危物种保护法中的生存受威胁物种,但还不是濒危类的物种。实际上。根据之前较保守的气候科学研究模型估计,在2050年前,全球三分之二的北极熊将会消失,对于阿拉斯加而言这个数字是全部。我们将回到法庭上,赢得北极熊应受到的栖息地保护包括针对全球变暖对它们栖息地影响的治理,这是毫无疑问的。

Fish:我想绿色和平中国的支持者们一定很想知道现在北极熊的数量还有多少?

梅:现在全世界的北极熊数量也就是在两万到两万五千只左右。

Fish:你先后来到北极多少次了?

梅:为绿色和平的工作,我先后进入北极圈10到15次了,其中有乘船的,有完全在陆地上的。算上在阿拉斯加自己有时加入北极探险的旅行,那就要更多了,几十次吧。

Fish:2009年这次对你来说有什么特别么?

梅:每一次都是特别的,真的。在我居住住的城市安克雷奇很容易就能看到冰川,在冬天也能看到海冰,仿佛这一切都在成为寻常的事,也许你现在不会为每一座都跑到甲板上,但是即便如此我仍然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感受,对我这里好像是地球上一块有魔力的地方,让我产生共鸣。每一次见到北极熊的时候,我都会被极度地震慑。虽然我看到北极熊很多很多次了,但永远不会习以为常

Fish:那么你怎么评估我们目前已基本完成的第一程科考?

梅:我觉得目前为止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虽然巨大的冰面没有在我们位于彼得曼的时候断裂,但我们在它周围设置的一整套观测系统能够确保人类对它的关注与研究,并且绿色和平在高纬度的格陵兰西岸与纳尔斯海峡帮助进行了过去基本无人从事过的大量有关冰川与洋流的科学考察工作。目前我们的科考已经为世界带去第一手的最新北极资料,同时来自中国的工作人员也一起让世界另一端的中国大众了解了全球变暖的真实情况。我真的非常高兴。

Fish:谢谢!提到”中国”这个词,你会想到什么?

梅:说实话首先是陌生,因为我还未去过中国,但我能感到那里有一种强大的机遇。这个国家有最大的潜力去做恰当的事情,也是一个最有可能超过美国去领导世界的国家。

Fish:现在绿色和平的中美笔友网上活动正在开展中,两国的网友特别是年轻人们在更多地交流并尝试着为应对气候变化一同做些事情,你最后对这些参与者们或即将参与的朋友们说几句吧?

梅:当然,这太棒了!可以说我们这两个国家是最重要的世界大国,尽管彼此非常不同,但又十分相似,我们都面临着机遇与问题。我想有青年人的参与是最好不过的一种方式,他们一定能找到很多共同语言。我想要每一边的参加者们在今后的时间里去推动自己实施实际的行动,不光是开始的一段时间,不光是点击鼠标,我反过来想鼓励他们去做一些困难的事情。尝试着去挑战你自己,和你们的笔友互相交流、分享哪些是困难的、哪些是对自己特别有挑战的但又能帮助对付全球变暖的事情,包括和身边的朋友家人们一起交流,并尝试着获得他们的帮助,然后去做、去克服这些困难的事情。然后再一次把各自的经历写下来,双方交流、比较。做这些一开始的时候会感到特别困难,内心充满了畏缩不前的恐惧。当你面对了恐惧,你实施了行动去战胜它,之后,你就会发现你可以超越自己做任何事。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