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呼吁电子企业无毒化

2005年5月23日

绿色和平成员运送有毒电子废物到惠普公司在日内瓦的欧洲总部。绿色和平呼吁所有电子产品生产商停止使用有毒化学物质。我们正在印度和中国的废物弃置场进行调查,找到很多电子废物非法出口的证据。

一位绿色和平志愿者站在『电子废物毒浪』雕塑旁

惠普公司产品中溴化阻燃剂含量远远高于其他品牌产品

据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赖芸介绍,绿色和平在2003年12月的一项检测中发现,惠普公司型号为HP Pavilion a250nl的电脑内溴化阻燃剂所占比例高于被检测的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其中四溴双酚A(TBBA)含量达到该产品塑料组件重量的20%。根据绿色和平 调查,惠普公司的2系列电脑曾在中国销售。根据该公司的国际材料使用政策,到目前为止他们仍然没有排除四溴双酚A(TBBA)等溴化阻燃剂的政策,因此, 我们相信在中国销售的惠普电脑中也存在四溴双酚A(TBBA)等溴化阻燃剂含量过高的可能性。

溴化阻燃剂如四溴双酚A(TBBA)是一种常见的污染物,大部分溴化阻燃剂有很高的持久性,并且非常容易累积在人体内。它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主要有三点: 首先,长期接触溴化阻燃剂会妨碍大脑和骨骼发育;其次,它在被焚化处理时,会释放出溴化的二噁英和呋喃,这两种物质很容易导致癌症;第三,它也危害荷尔蒙 系统。事实上,早在1998年大西洋东北部海洋环境的部长级会议上,溴化阻燃剂已被列为需要首先采取行动停止释放、发散和损耗的化学物质。

惠普公司拒绝承诺不用有毒物质

在随后的两年中,绿色和平不断尝试与不同的电子大企业包括惠普公司进行沟通,要求他们承诺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特别是溴化阻燃剂。在沟通中,部分公 司如三星、索尼、索尼爱立信,开始采取行动在部分产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索尼爱立信承诺,将在2005年底之前,在他们的所有产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 剂。诺基亚承诺在2006年底之前达到同样的目标。这些公司的承诺说明使用无毒替代品取代溴化阻燃剂是可以实现的。但部分电子大企业包括惠普公司始终没有 对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进行承诺。[1]

“我们认为惠普公司对推进产品无毒化进程的这种消极态度,为其他企业树立了一个坏榜样。无毒化是解决电子废物污染问题最根本、彻底的方法。只有电子企业停止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有毒物质,他们的电子产品才不会污染环境。”赖芸先生说。

电子企业含毒产品已经对中国的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潜在影响

广东省贵屿镇由于长期进行不规范的电子废物拆解工作,当地的空气、地下水与土壤极可能已经受到电子废物污染,进而威胁居民与外来务工者的健康。赖芸先生介 绍,2005年5月绿色和平在广东省贵屿镇发现了大批被废弃的电子产品,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著名品牌,其中也包括惠普。这些电子废物大都是通常含有溴化阻 燃剂的电脑外壳、键盘、线路板等。由于它们在贵屿被以粗放的方式拆解回收,被随意露天堆放,并最终以露天焚烧的方式被处理,这些产品中含有的有毒物质未经 任何处理地被排放到周围的环境中,成为贵屿污染现状的直接原因。

电子企业在产品中使用有毒物质不仅威胁着回收工人的健康,也威胁着生产工人的健康。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包括惠普公司在内的许多电子企业纷纷在中国开设工厂。这意味着越来越多一线工人的身体健康也有可能被暴露在各种有毒物质,如溴化阻燃剂,的威胁之下。

为遏制有毒电子废物进一步破坏中国环境,威胁工人健康,同时敦促不负责企业立即采取行动,绿色和平中国代表、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组负责人梅家永先生携带在 贵屿发现的带有惠普品牌标志的电子废物,以及当地回收作坊在电子废物回收中使用的简易工具,前往日内瓦要求惠普公司改变对待产品无毒化的消极态度。

绿色和平对惠普公司提出两点要求:首先,正式承诺在产品中不使用有毒物质,特别是溴化阻燃剂;其次,支持中国政府立法全面禁止在电子产品中使用有毒物质。

总体来说,所有电子企业都必须全面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生产无毒产品,不再污染我们的环境和危害工人的健康。

Other contacts:

梅家永 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组负责人 010-65546931-158
赖 芸 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 010 65546931-158
吴海晟 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媒体主任 010 65546931-131

Notes:

[1] 到现时仍没有对绿色和平承诺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的公司还包括:苹果,戴尔,摩托罗拉,日立,Fujitsu-Siemens, IBM, LG, 松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