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惠普终于承诺“戒毒” 绿色和平再次直面惠普总裁

2006年3月16日

绿色和平的志愿者在惠普中国总部办公大楼外,身着防化服,衣服上写着“惠普=有害电子产品”,绿色和平的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敦促惠普员工,从惠普公司内部进行呼吁,要求公司停止在电子产品中使用有毒物质,尤其是溴化阻燃剂和聚氯乙烯。

在惠普中国20周年庆典的活动现场门口,绿色和平成员向惠普公司全球新总裁马克赫德递交公开信,呼吁惠普尽快公开承诺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惠普公司在其2月28日发布的《全球公民责任年报》中,终于正面回应绿色和平两年来对其提出的一系列要求。1 惠普公司承诺:(1)2007年起投放全球市场的新产品的外壳中,将不再含有溴化阻燃剂(BFRs);(2)如果安全的替代物被证明不会影响产品功能,将于同一年在所有产品中全面停止使用BFRs和氯化聚乙烯(PVC)。2

绿色和平欢迎惠普做出的改变。但为确保惠普遵守承诺,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负责人梅家永,作为电子废物污染的目击者,参与该公司美国总部的年度股东大会。3 梅家永在会上对惠普总裁与惠普股东表示:”绿色和平欢迎惠普公司的这第一步举措……但我们同时也注意到,惠普的承诺中包含的某些条件可能导致无毒化的时间表被推迟。因此绿色和平建议惠普至少每六个月公开一次产品无毒化工作推进的情况。”4 绿色和平因得到美国社会责任投资组织的帮助而取得惠普股东代理权,并参与此次股东大会。5

惠普公司的此次承诺也是对全球其他电脑厂商的一次警醒,绿色和平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赵阳在北京表示:”要阻止有毒的电子产品对环境与人类健康带来的威胁,绿色和平会锲而不舍地要求所有电子产品企业在其产品中停止使用所有有毒物质。”

惠普的最新承诺体现,产品无毒化对解决电子废物问题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关注。日前,由信息产业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环保总局联合制定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于2006年2月28日正式颁布,将在2007年3月1日施行,禁止在电子产品中使用某些有毒物质。6

绿色和平对此表示欢迎,该《管理办法》的目标和这两年绿色对电子企业的要求是一致的,只有从产品源头上停止使用有毒物质,才能彻底解决有毒电子废弃物的污染问题。绿色和平项目主任赵阳表示:”电子产品的生产商是产品的设计者和制造者,他们有能力决定在产品中使用什么物质,因此有责任从源头上解决电子废气物的污染问题,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管理办法》的实施代表中国政府进一步重视电子废物污染问题。绿色和平期待《管理办法》所附带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重点管理目录早日出台,并且也期待《管理办法》早日对有毒有害物质限制和禁止时间加以明确,从而使《管理办法》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绿色和平提醒中国政府在限制和规范电子企业使用有毒物质时,也应该尽快立法规范和管理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环节,并加强与其他政府进一步密切合作,加大检查非法电子废物贸易力度方面。

电子企业应该更加高瞻远瞩,主动对产品无毒化设计进行研究,走到欧盟和中国法律的前面,这样不仅能够在市场上占据主动,而且能真正做到负责任地回应社会公众对保护环境的要求。

绿色和平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要求电子产品生产商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等有毒物质。惠普、LG、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索尼与索尼爱立信等电子企业已经先后作出承诺并公布实施的时间表,可是戴尔、IBM/联想、富士通-西门子等其他”行业领先者”却依然没有彻底改变。绿色和平表示,对于尚未在无毒化方面作出承诺的电子企业,绿色和平将加大工作力度,促使他们承担应有的企业责任。

Notes:

1. http://www.hp.com/hpinfo/globalcitizenship/gcreport/index.html”>http://www.hp.com/hpinfo/globalcitizenship/gcreport/index.html

2. http://www.hp.com/hpinfo/globalcitizenship/gcreport/
products/materialinnov.html

3. 梅家永在2005年两次直接参与针对惠普的行动。2005年5月23日,梅家永携带在中国广东省贵屿收集的,带有惠普公司品牌标志的电子废物,前往日内瓦,参与绿色和平在该公司欧洲总部外的抗议活动,要求其承诺在未来的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2005年6月20日,梅家永在北京向首次访问中国的惠普全球新任CEO马克-赫德(Mark Hurd)送上被废弃的惠普电脑和打印机配件及公开信, 呼吁惠普尽快公开承诺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4. 梅家永发言稿全文请参见新闻稿后附件1。

5. 2006年1月,绿色和平通过电子邮件向美国社会责任投资组织提出请求,要求取得惠普股东代理权。由于惠普股东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绿色和平最终取得64,000股代理权,从而得以参加惠普年度股东大会。

6. 《管理办法》全文:http://www.mii.gov.cn/art/2006/03/02/art_521_7344.htm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