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热浪袭华夏 拉响气候红色预警

2009年6月26日

2009年6月25日,河南连日来出现高温天气,郑州最高气温达到41度,地表热浪滚滚。

6月22日10时10分,北京市气象台也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当日的京城烈日炎炎,把外出的行人纷纷逼到遮阳伞的下面。室内的人们也禁不起高温的”烘烤”,纷纷求助于空调和电扇。

酷热的威力明显还不仅限于此。6月25日下午,西安市新城广场地面温度高达47℃。西安市民宋先生说:”这两天真是超级热。每天白天出门,大太阳像火烤在身上一样。到了晚上,又像进了蒸笼一样。所以,这两天尽量都会呆在室内。”

在气候变暖的话题开始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人类开始反思前因后果,开始寻找解决途径的时候,气候变暖却丝毫不给人们犹豫和喘息的机会,一次次的向人类发出警告。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

2009年6月24日,超过41度的高温袭击河北石家庄,令当地市民燥热难耐,地面温度最高超过56度。

受影响的当然不仅仅只有中国。全球变暖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在证明着它的存在。在印度,热浪也猛然来袭。首都新德里上周气温高达摄氏48度,连月来全国已有至少100人死亡,死亡人数还有可能继续攀升。本应该两个星期前就开始的印度传统雨季迟迟还未来临,当地居民都担心,炎夏持续会令湖泊干涸,影响水源和农业生产。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

2009年6月24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紧急为中暑昏迷的患者输液、吸氧。河北石家庄市气温继续攀升,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40摄氏度左右。

人类燃烧化石燃料导致的全球变暖已经越来越威胁到我们生存的空间。可以用来拯救地球的时间也已经越来越短,越来越急迫。全球变暖所导致的环境危机还不仅仅限于温度的不断攀升。飓风、干旱、洪水、雪灾等极端天气气候时间的频发;极地冰川的消融;海平面的加速上升……

喜马拉雅冰川为例,不用30年,80%面积的喜马拉雅冰川都会消失。冰川是最重要的水资源,占全球淡水资源的75%。中国境内的冰川每年提供的融水量与黄河多年年平均入海径流量相当。包括喜马拉雅在内的青藏高原冰川是是我国及印度主要大江大河的源头,这里的冰川消融关系到中国乃至全亚洲数亿人的水源问题。

北极的冰川也面临的空前的危机。世界上最北端的大片冰川–彼得曼冰川,在2009年即将再次断裂。同时,冰川内部的崩塌将越来越大。而影响到的,不仅仅是居住在北极的生物,也将是我们这些居住在几千公里以外的人类。在2007年,北极冰川的覆盖率便已经达到了史上最低点,今年,又将是一幅怎样的景象?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

2009年6月25日,石家庄施工工人抱桶畅饮。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不断地在我们耳边敲响警钟:拯救气候,刻不容缓!

今年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是人类共同携手拯救气候的最佳时机,也许也是最后的机会。世界各国必须共同携手,签署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协议,为拯救全人类,做最坚强有力的努力。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