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共同应对气候危机,绿色和平期待中美迈向实际行动

2009年2月19日

2月19日上午,绿色和平项目总监施鹏翔通过美国大使馆给希拉里送了一个玻璃沙漏,上刻“时不我待——拯救气候就现在”。

绿色和平(中国)项目总监施鹏翔说,这个沙漏寓意全球变暖的威胁已逼在眼前。要避免最可怕的气候灾难,各国,尤其是中、美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需率先行动起来。

距离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仅剩不足10个月的时间,各国政府必须在这个会议上达成切实有效的一致意见和行动计划,人类气候才有可救。

时不我待,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中国、美国和全世界的人民都在期待中、美两国发挥领袖作用,采取实际行动,引领全球共同拯救气候。

飓风、暴雪、热浪、旱灾……全球变暖的威胁已经无可争议。人类应对全球变暖的下一步蓝图,将取决于世界各国于今年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的态度和决策。中、美两国的姿态将受到全球瞩目。

拯救地球气候–只要这一点相同,一切都不是问题。

虽然中、美两国有着不同的历史与文化,但我们拥有同一个地球。全球变暖的梦魇正在逼近人类,倒计时已经开始,成败就在年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中、美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拯救地球气候责无旁贷。绿色和平呼吁中、美领导人紧密协作,引领各国应对全球变暖,拯救人类未来。

给希拉里的公开信是由施鹏翔与绿色和平(美国)项目总监Lisa Finaldi共同签署的,信中提出,目前的金融危机为提高能效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能够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重建关键基础设施的同时,为中、美两国奠定新的能源经济结构基础。

中、美两国需要发挥他们不可或缺的领袖作用,保证全球采取积极的气候保护行动,以确保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安全。这个历史的机遇就在两国眼前。

绿色和平恳请中、美两国领导人–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能够在4月份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不仅对本国的气候拯救行动作出承诺,更对全球各国领导人发出共同努力的号召。绿色和平呼吁两位领导人能够亲自出席哥本哈根气候谈判会议。

可喜的是,在可再生能源以及提高能效方面,中、美两国之间已经表现出令人鼓舞的展开全面合作的迹象。通过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中、美两国开创出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在满足能源需求的同时,可以使两国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并创造出更多’绿色’就业机会。

我们相信,希拉里访华会谈将成为引领全球走向气候保护、清洁能源和更为丰硕的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步,并作为一笔宝贵的遗产被人类的后代所铭记。

绿色和平致希拉里和杨洁篪的公开信全文(PDF)

真正的气候灾难远不仅仅是华南雪灾、北方干旱,而更是我们身边那些悄无声息的变化:你是否发现家乡的小河已经不再流水了?家乡的雪已经不再飘落?你是否发现这个冬季其实不太冷?

我们需要大家用最朴实的文字与图片记录你身边气候的变化,这样我们就可以制作一个”气候中国地图”以警醒世人。我们将在3月16日前选取50名参与者,送上绿色和平的环保纪念品。请参与>

绿色和平致希拉里和杨洁篪的公开信(PDF)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