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药中药》

2013年6月24日

“病向浅中医”,我国是中药材应用的发源地,一直以来,中药材是我们赖以防治疾病、康复保健,以致繁衍后代的文化遗产。可惜的是,在工业化农业模式的延伸之下,中药材亦难逃沦为服务企业,成为扩大经济利益的工具。在大量农药及化肥污染下的中药材难以继续为民拯命,造成今天大家也不敢随便吃中药,担心“药中有药”。

绿色和平呼吁决策者加强农药监管,确保高毒剧毒农药不在中药材上使用;加大对生态农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切实贯彻农药减量政策并建立有效数据评估监督机制。中药企业应承担其企业社会责任,建立并公开供应链中减少农药使用的机制。

 

绿色和平发布的《药中药:海外中药材农药残留调查报告》,通过对中国九家中药公司的中药材样品和三个中药材原产地的调查发现:尽管中药材以其天然特性和治疗保健功效倍受患者和消费者信赖,却由于其种植模式过度依赖化学农药的使用,导致中药材被农药严重污染,在产品中存在多种农药残留。

中国种植的中药材销往了欧洲和北美市场,为了解出口市场的中药材农药残留情况,绿色和平对海外市场销售的七种中药材进行了农残检测,发现这些出口样品同样存在农药残留问题。中药材已因为其种植过程中农药的滥用而成为化学农业的“受害者”。

 

《药中药——中药材农药污染调查报告》PDF下载

《药中药:海外中药材农药残留调查报告》PDF下载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