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非法转基因稻米惊现亨氏婴儿米粉

2006年3月14日

一位妈妈正在喂哺亨氏婴儿食品。

这一检测结果是由绿色和平今年一月对北京市场上的19种婴儿食品及零食进行抽样后,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下属实验室进行独立检测后得出的。含有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的产品为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

“我们对这一结果深感惊讶,”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马天杰表示,”在本应把关最严的婴儿食品中发现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这还是第一次。”据马天杰介绍,婴幼儿对食物尤其敏感,英国皇家学会将婴儿划定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人群”,并于2002年发布报告[1]指出婴儿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应该接受最严格的审查”。而本次在亨氏米粉中发现的转Bt基因抗虫稻米,含有一种能够杀死昆虫的蛋白质(Cry1Ac)。2000年的一项由墨西哥科学家所进行的研究[2]显示,该种蛋白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米粉是不需要充分加热就可以喂给婴儿食用的,对这次污染事件绝不可掉以轻心,”马天杰表示,”说什么也不能让天真烂漫的孩子成为转基因作物的试验品!”

据悉,在获知检测结果后,绿色和平立即于3月1日致信亨氏公司,通报了这一发现,并要求亨氏公司立即召回该批次产品,同时更换原料供应商。亨氏中国区总裁唐佳敦于3月8日回复绿色和平,表示亨氏”十分认真地对待任何警报,并正在进行彻底有力的调查”。马天杰则表示:”对污染事件的处理刻不容缓,亨氏应该尽快采取实质性的措施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国消费者对转基因稻米,尤其是非法转基因稻米的态度非常谨慎。根据绿色和平于今年二月委托国际知名的益普索(中国)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对800位城市居民所进行的民意调查,有7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选择转基因大米。同时,78%的消费者对非法转基因水稻表示了担忧,认为其”不安全”。另外,62%的消费者反对在婴儿食品中加入转基因原料。

马天杰同时透露,这是绿色和平继去年在湖北省武汉市等多地发现非法转基因水稻种植及在广州市发现非法转基因大米销售等情况后,再次发现有非法转基因稻米污染食物链的事件。据悉,湖北省农业厅已于今年1月18日下发通知,禁止销售未经国家批准的转基因作物种子。而绿色和平于二月在武汉市所作的调查显示,虽然该禁令对武汉市大部分种子销售商起到了威慑作用,但武汉江夏区五里界镇农技站在春节之前仍曾向农民兜售非法转基因水稻种子。”这表明国家仍需加大对尚处于试验阶段的转基因水稻的管理力度,”马天杰表示,”若不能从源头上杜绝非法转基因水稻种子销售,类似的食品安全事件将使得我国的食品市场永无宁日。”

Notes:

[1]英国皇家学会 (2002) “食用转基因植物与人类健康报告”(Genetically modified plants for food use and human health – an update. Policy document4/02. February 2002)下载地址: http://www.royalsoc.ac.uk.

[2] Moreno-Fierros, L.等 (2000).“向小鼠体内注射Bt蛋白Cry1Ac诱发免疫系统反应”(Intranasal, rectal and intraperitoneal immunization with protoxin Cry1Ac from Bacillus thuringiensis induces compartmentalized serum, intestinal, vaginal and pulmonary immune responses in Balb/c mice.《微生物感染》Microbes Infect 2(8): 885-9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