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镉米”实为“有色米”,绿色和平调查揭有色金属行业为“镉米”元凶

2014年4月24日

       “近年来镉米风波接连不断,然而每次风波最终都不了了之,这无疑将以稻米为主粮的广大中国消费者置于未知风险中。”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发言人武毅秀说,“绿色和平从源头着手,去揭示镉米中的‘镉’究竟来自何处。我们的调查表明有色金属行业是造成‘镉米’的重要原因,‘镉米’实为‘有色米’。”

绿色和平于2013年7月到9月期间在湖南衡阳市衡东工业园(大浦片)进行实地调查,对其周围5个村庄的稻谷、稻田土壤及地表水样本进行了取样检测。结果显示13个稻米样本中有12个样本的镉含量超标,并含有不同程度的铅、汞、砷等其他重金属,其中镉含量最高的一个样本超国标近21倍。稻田土壤样本的镉含量则全部超过土壤环境质量二级标准,过半超标准三倍以上。结合当地主导风向、实地检测结果等多因素的综合分析,表明该工业园有色金属企业是当地重金属污染的重要来源。镉及其化合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已知的人类致癌物(1类),会对人类造成严重的健康损害,主要通过食用、吸入等方式进入人体。

湖南省现有涉重企业逾800家,且密集分布在河流周边和湖南的重要产粮区之中,形成了有色金属行业与产粮区的高度重合,给粮食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而《中国环境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工业废水排放的镉和铅有超过80%是来自于有色金属行业。在全国范围内,有色金属行业都是重金属污染的主要来源。

“上周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中显示,中国的耕地点位超标率已高达19.4%,这意味着中国的耕地红线已然面临严峻考验。”武毅秀说,“而《公报》问答也明确指出在我国有色金属传统的开采地区,长期的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和含重金属的工业废水、废渣排放造成了土壤污染,有色金属行业是粮食重金属污染的最主要来源。这与我们的调查结论互相印证。”

湖南作为我国稻谷产量最高的省份,同时也是有色金属大省,已成为近年来镉米事件高发区。而在全国层面,产粮大省也与有色金属产业大省高度重合。为此,绿色和平呼吁政府需摸清各省耕地污染情况,对已经查出中重度污染的土地实行禁耕可食用作物, 同时进一步公开全国土壤污染普查的详细数据,并对有色金属行业进行合理规划和严格的管控,切实保障人民的食品安全和长远的粮食大计。

《“有色”米——衡东工业园周围环境及稻谷重金属污染调查》报告下载链接>

科学报告《Distribution of metals in soils from uncultivated land, soils from rice fields and in rice grown in the area of an industrial complex with metal smelting and processing facilities in Hunan Province, China》下载链接

媒体联络:

沈晓宁  传播与公众互动经理     +86- 139 1107 2194

武毅秀  污染防治项目经理        +86 158 1046 083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