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地区差异惊人 甘肃、山东领跑绿色能源竞赛

2013年9月11日

中国在风电装机能力方面世界领先。 © Zhang Kecun / Greenpeace

 

此次研究显示:相比传统化石能源,同样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可以给地方带来更多的投资、利润和就业机会。例如,中国使用非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企业,每1亿千瓦时的装机所产生的工作岗位,比水电所带来的工作机会多33个,更远高于火电和核电。

此外,可再生能源在控制地方煤炭消费方面作用明显。2012年,全国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总计达到10061亿千瓦时,节省近3.3亿吨标准煤。如能实现“十二五”规划中的全国风电及太阳能装机目标,便可每年减煤8655万吨。

“在推动青山绿水、寻求竞争优势的今天,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应当对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说。

但是,由于目前《可再生能源法》执行不到位,现行财税政策过于制造业导向和中央导向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地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热情,造成可再生能源应用与制造的发展严重不平衡,风电和光伏设备制造产能过剩问题突显。

基于开发可再生能源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控煤贡献、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节能目标完成进度、能源强度下降比例等五类考察项,绿色和平与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对“三北”[i]地区(选取甘肃、内蒙古、辽宁、河北、新疆)和东南沿海地区(选取山东、江苏、广东、福建、浙江)的十个典型省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比较,结果显示:

  • 总体来看,“三北”地区装机发电比例总体较高,但同时限电弃风率高,节能形势严峻;而东南沿海地区,装机发电比例低,限电弃风率低,控煤压力大,能源绿色发展潜力远未得到充分开发。“例如,2012年,‘三北’地区五省总计弃风电量达到174.68亿千瓦时,超过了东南沿海地区五省风电太阳能发电量的总和”,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政策研究主管彭澎说。
  • “三北”地区各省可再生能源开发进度较快,但存在问题也更普遍和明显,内蒙古和甘肃的风、光装机量发电量最高,但弃风现象也最严重。 综合之下,甘肃省的得分最高。新疆在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上做了很多有益尝试,但其在节能目标完成及降低能源强度方面过低的得分拖累了整体表现,最终在“三北”地区未能位列前茅。
  • 东南沿海地区典型五省中,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快的是山东,其次是江苏。山东省在东南沿海地区这组中优势明显:装机比例、发电比例等关键指标都在同组中遥遥领先,而消纳能力及政策引导也在整个东南地区领先。“山东今年更是率先提出到2017年净减2000万吨煤炭消费的目标以积极应对 ‘雾霾’,为其他各省作出了表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秦声分析说,“而广东,福建,浙江三省由于开发进度过慢,虽然有装备制造优势,得分仍不够理想”。

“长期困扰可再生能源企业的限电弃风问题呈愈演愈烈之势。近年来,在装机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风电平均利用时间却在不断降低。2012 年再创历史新低——仅1890 小时”,周秦声最后说,“这些数字反映出,可再生能源表面红火的背后,是市场举步维艰的发展困境。不同省份之间需要根据资源状况、经济发展阶段、装备制造背景以及节能减排压力等的差异,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做相应调整。”

 

【报告下载】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climate-energy/2013/renewable-energy-ranking/

 

媒体联络:

林孜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3321161573 +86-10-65546931, 122

周秦声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  +86-18810626923 +86-10-65546931,129

彭澎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政策研究部主管 +86-13520662056



[i]指西北,华北,东北地区。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