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在“保护区问题上”立场

2004年2月15日

绿色和平组织的使命

绿色和平组织致力于保护世界的生物多样性,特别是森林和海洋生态系统。我们努力确保生物多样性利用的生态、社会可靠性,并努力建立世界范围内的保护区网络。

保护区致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自然资源和相关的文化资源,以及以此为生存基础的社会健康发展。这些地区的建立和保护应该尊重传统的特别是本土居民的权利,使其免受那些大规模的(工业化的)和其它对生态系统有破坏作用的活动的影响。

现状和差距

保护区对世界上由于人类作用而正面临空前绝种危机的生物物种来说,起着支柱性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人类提供纯净水、稳定的石油、食品、药材、原材料以及其它产品和服务。对气候变化为可持续带来的有害影响起到缓冲的作用。因此,相比用来建立和维护其所用的成本来讲,保护区具有巨大的全球经济价值。

这些年来,保护区总量的增长是有名无实的。而且现有的保护区根本无法代表自然的财产和多样性。他们在数量上太少、规模往往过小、过于单一独立、以至于不能有效的保护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并与生态进程相联系起来。此外,大多数保护区不能做到有效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原因是其管理不当或缺乏资金。

关键步骤

保护区必须有足够的人员和资金支持(包括国内和国际基金),以实施其保护和有效的管理、监督。

那些可能会威胁到保护区保护目标的行为(如大规模工业化行为)必须被禁止。

保护区需要在数量和规模上扩大。除此以外,还要通过生态或其它方式更好的联系起来,组成有代表性的网络。这些必须建立在对前面所提到的”差距”的全面分析的基础之上,在决策时要把当地社会特别是本土居民的因素考虑进去。

保护区应特别在以下地区有所扩张:

  •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严格”保护区(或者说保护区的核心区)(IUCN分类I和II)
  • 同时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满足当地社会特别是本土居民生存所需的小规模、低影响利用的保护区 。

剩下的未经开发的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富集地区和其它有很高保护价值的地区都应该优先考虑建立保护区,他们在地理上应该明确划定,在保护区建成之前应停止一些大规模(工业化的)和其它有可能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性影响的活动,并以此作为可持续地区发展和计划的第一步。这也是一项预防性措施,以确保未来的保护区地点不受来自于不可控的大规模开发行为的不必要破坏。

在需要和适合的地方,由”停止保护区地点的开发活动”引发的成本应该有相关的国内外基金给予补偿。

*”保护”也包括对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