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警告:若无行动,印茄木灭绝在即

2007年4月17日

张家港码头堆放的进口印茄木大方,进口商以锯材的名义申报这样的大方进口,以替代紧缺的原木。

“印茄木本身坚硬的质地和美丽的花纹使其成为备受市场亲睐的高档木制品原材料。而正是不断增长的国际市场和中国市场需求,导致了针对该树种的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屡禁不止。目前的野生的印茄木仅仅能满足今后35年内的商业采伐,而非法采伐更加剧了印茄木的灭绝速度。”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经理Tamara Stark告诉记者。

印茄木(Merbau,俗称菠萝格)是生长在天堂雨林中的珍贵热带硬木,需要80年才成熟,在每一公顷原始森林中只能发现1-5棵。数据显示:在天堂雨林的主要组成国–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有70%-80%的采伐为非法[ii]。印度尼西亚政府在2001年就已经明令禁止出口任何原木[iii],更于2005年初采取行动严厉打击木材走私。

这些举动虽然颇有成效,但远未根本性地解决问题。绿色和平的调查发现印茄木仍然处于严重的盗伐和非法贸易的威胁之下。这些非法贸易竟 “明目张胆”地出现在中国海关的进口记录上。中国海关的进口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从印度尼西亚进口了35,806立方米的原木,其中7,736立方米为印茄木原木,显然都违反印度尼西亚法律。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刘兵介绍说:”我们调查发现,印茄木进入中国的走私方法至少有四种:一、伪造报关文件,把产自印度尼西亚的印茄木伪装成马来西亚的木材进口到中国;二、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非法林场进口印茄木;三、公然违反印度尼西亚的原木出口禁令,继续从该国进口印茄木原木;四、以’锯材’的名义进口同样被印度尼西亚禁止出口的原木大枋。”

“我们一直是从马来西亚进口的,马来西亚并没有受到国际组织的监控。其实有马来西亚文件的菠萝格也是从印度尼西亚走私过来的。”广东某国有进出口贸易公司告诉绿色和平的调查人员。

进口非法木材不仅破坏了中国的国际声誉,同时对中国木制品加工业的可持续和长期发展造成了极大威胁。中国–全世界50%被出口的热带原木的目的地以及印茄木的最大销售国–对该树种和热带雨林的存亡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继续依赖于廉价的非法木材以及濒危物种,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木材加工业只能注定遭受”断粮”之灾。

“印茄木的命运仅仅是非法采伐和非法木材贸易的冰山一角。只有现在就开始积极行动寻求改变,热带雨林和印茄木这样的珍稀物种才有机会幸免灭绝,地球才有机会开始恢复健康和平衡。”刘兵呼吁道。

在4月22日地球日到来之际,绿色和平迫切希望:

1.  所有国家政府都参与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杜绝所有的非法采伐和木材贸易。

2.  印度尼西亚立即申请将印茄木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iv]的目录III,严格限制这种高度濒危物种的贸易活动。

3.  中国的木材行业应该首先立即采取可信的第三方产销链监管程序,以保证印茄木来源的合法。

链接:

英国环境调查协会和Telepak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揭露了一个新出现的非法木材贸易途径, 发现有大量印度尼西亚的印茄木原木大枋被走私到中国。该报告证明,尽管堆放在马来西亚港口的印茄木实际来自印度尼西亚,在运输过程中已却被伪装成马来西亚木材。因此,尽管实际上马来西亚的印茄木已经几乎被采伐一空了,但仍有大量所谓的”马来西亚产印茄木”还是大量流入了国际市场出售。

英国环境调查协会和Telepak -《千头蛇》,2007年3月

报告下载:http://www.eia-international.org/files/reports135-1.pdf

Other contacts:

如需更多采访,请联络:
王晓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3910902617 +86-10-65546931*151
刘 兵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3911291510 +86-10-65546931*132

Notes:

[i]天堂雨林横跨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

[ii] 根据2004年印度尼西亚官方批准的采伐量和国内林产品生产量比较计算,见:NRM-MFP-BAPPENAS. 2004. Forest Futures Scenario Analysis。如果加上印度尼西亚严重的非法原木出口,估计非法采伐的比例将达到80%。有关印度尼西亚非法原木出口的情况可以参考:Greenpeace UK. 2003. Partners in Crime: Greenpeace Indonesian Forests Investigation。 World Bank. August 2006. Strengthening Forest Law Enforcement and Governance

[iii] Ministerial Decree Ministry of Forestry, Ministry of Trade, Ministry of Industry, Nomor 1132 Tahun 2001, THE DISCONTINUATION OF LOG/CHIP RAW MATERIAL EXPORTS

[iv]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简称CITES. http://www.cites.org/ 这份协约的目的主要是透过对野生动植物出口与进口限制,确保野生动物与植物的国际交易行为不会危害到物种本身的延续。由于这份公约是在美国的华盛顿市签署的,因此又常被简单称呼为华盛顿公约。下次会议将于2007年6月3日在荷兰海牙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