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出版指南,出版业提供纸张消费指导

2008年7月31日

2008年8月,在绿色和平的推动下,中国第一本使用再生纸印刷的图书《阿米》将由弘文馆出版策划公司正式推出。

绿色和平森林项目主任马利超指出:”虽然很多出版社都有为环保做贡献的热情,但多数出版社对于相关概念和实践方法还缺乏了解。因此,绿色和平推出了这本 《绿色出版指南》,向中国出版业介绍环保纸张的分类、等级,实践纸张绿色采购的步骤,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案。我们期待每一位出版人,都能为保护森林出一份力。”

与8000年前相比,全球森林的面积足足减少了80%。每两秒钟,就有一片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从地球上消失。全球40%被砍伐的树木都被加工成纸张。绿色和平早在8年前就在加拿大发起了”爱书人爱森林”项目,推动出版业使用”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书籍。包括企鹅集团、兰登书屋在内的300多家出版社和各国知名作家承诺只使用”森林友好型纸张”,其中不乏J.K.罗琳(J.K. Rowling)、若泽.萨拉马戈(José Saramago)、伊莎贝尔.阿连德(Isabel Allende)、君特.格拉斯(Günter Grass)、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伊安.兰金(Ian Rankin)等名家。

在《哈利波特》系列作者J.K.罗琳的要求下, 2007年,《哈利.波特7》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23个国家都使用了再生纸和FSC认证纸印刷,相当于保住了20 万株大树,同时减少了800万公斤温室气体的排放。由于作者和出版商的共同选择,《哈利波特》由最消耗纸的书变成了有史以来最绿色的书。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纸张消费国,虽然废纸是中国造纸的主要原料之一,但遗憾的是,中国出版业还不是环保纸张的主要消费者,环保意识有待提高。2008年8月,在绿色和平的推动下,中国第一本使用再生纸印刷的图书《阿米》将由弘文馆出版策划公司正式推出。同时,包括张抗抗、杨红樱、李银河、陈冠中、郭耕、盖尚铎、吴建雄、戴锦华、冯永峰等作家也已经签署”作家爱森林宣言”,成为支持绿色出版的一员。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副司长马国仓也出席了论坛。他在发言中指出了出版业承担责任,提升生态表现的重要性,并呼吁通过大家的努力,掀起中国出版业内的环保浪潮。

出席论坛的再生纸生产厂商齐河冠军纸业副董事长封宁说:”作为全国最大的再生文化用纸生产商,冠军纸业的客户还是以政府和公司为主,很少有出版社主动采购。虽然冠军的年产量已经达到10万吨,但与全国飞速增长的纸张消费相比,还是九牛一毛,体现不出明显的环境效益。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纸张生产商和出版社能够加大对’森林友好型纸张’的投入,承担起保护环境的责任”。

“我们相信,书籍的出版不应该以森林的破坏为代价,”绿色和平森林项目主任马利超说,”绿色出版是出版业实践自身社会责任的重要环节。出版业应率先做出改变,带动上游的纸张生产企业不断扩大环保投入,从而绿化整个中国的纸张消费。我们希望从出版业、到作家、到所有爱书的人,都能够通过自身行为来保护森林、保护环境。”

Other contacts:

马利超 绿色和平森林项目主任 +86-10-65546931-127
张奕姿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