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搭“指绿针”,呼吁企业采购绿色木材

2009年9月10日

来自天堂雨林的红猩猩提醒企业购买绿色木材,为它们保留一片森林家园。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易兰介绍说:”这本手册可以帮助企业快速、简便地判断所采购木材的环境风险,更好地帮助企业远离来自非法或破坏性采伐的木材,避免森林破坏和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及法律风险。绿色和平希望这本手册能够向其他企业管理工具一样,成为木材企业一线采购经理们手中最常用的一本’环境风险评估‘手册。”

由于全球猖獗的非法采伐问题,目前很多地区包括中国在内的木材市场上到处充斥着来自非法采伐的木材和木制品,例如来自于东南亚、巴西亚马逊地区以及非洲刚果盆地的热带木材就很大比例存在非法木材的嫌疑。非法采伐不仅导致大片森林退化和消失、动植物灭绝、原住民生计丧失,同时热带国家的森林破坏还直接导致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加剧全球变暖。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研究显示,由于毁林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已经占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5。

《绿色木材材种速查手册》从木材材种入手,收录了目前国内市场上常见的近80种木材材种,并通过分析材种的产地、濒危程度、产地国家森林管理水平等具体信息,将木材材种划分为推荐购买的、可以接受的、应避免购买的和灾难性的四个类别。这是业界第一本比较全面的从材种入手的工具书,通过对每一个材种的环境风险进行评估,帮助企业迈出采购绿色木材的第一步。

绿色和平还在绿色木业倡议现场立起两米高的”指绿针”。”指绿针”的指针在一只”来自热带雨林的红猩猩”的转动下,最终停在写有”我要买绿色木材”一端。易兰说:”绿色和平欢迎木材企业今天就作出绿色倡议,同时更希望企业通过采购绿色木材,远离非法木材的行动,迈出落实其绿色倡议的切实一步。”

为应对毁林及其所造成的严重环境和社会问题,各主要消费国政府纷纷采取立法措施,规范木材贸易,打击非法木材。2008年5月美国通过的《雷斯法案》修正案以及2009年4月刚刚获得欧盟议会投票通过的欧盟木材立法草案,表示美国和欧盟市场都将向非法来源木材说”不”。

易兰说:”作为中国木制品第一和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和欧盟打击非法木材的举措必然会对我国的木材企业产生影响。因此我们的木材企业必须积极采取负责任的采购政策,采购合法和可持续的”绿色木材”,未雨绸缪,从根本上规避风险,赢得长远稳定的市场。”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Notes:

张奕姿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20
易兰  绿色和平森林项目主任
+86-10-65546931-11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