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云端:如何打造清洁的互联网

2014年4月23日

2014年4月22日,苹果公司在世界环境日这天更新了官方网站,专门介绍自己是如何使用太阳能、沼气电池等可再生能源,为自己的数据中心进行 100%供电的。同一日,美国知名IT杂志《连线》不但长篇分析了苹果公司“进军”可再生能源的部署,更详细提到了绿色和平组织在推动这一积极改变中所扮 演的重要角色。

事实上,自2009年起,绿色和平开始持续关注并推动互联网公司的清洁能源利用的情况。在2014年最新发布的《绿色云端:如何打造清洁的互联网》中,详细介绍了中美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在能源选择方面的现状和评估,包括:

  1. 以苹果、脸谱和谷歌为代表的IT巨头企业在五年的时间内已经有了长足进步,正在积极的致力于建设一个100%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网络世界。
  2. 亚马逊等企业依然使用肮脏能源驱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其业务发展推动了更多污染型能源的消耗,且一如既往地拒绝向消费者和公众透露任何其能源碳足迹的细节。
  3. 目前中国数据中心用电严重依赖以煤电为主的国家电网企业,而与之相对的却是独特的新机遇——政府在主要地区着手控制煤电发展,治理严峻的空气污染问题,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都陆续出台。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商业应用上,都与美国处于相近水平。参考国际IT巨头过往几年的成功经验,绿色和平认为中国互联网公司打造“绿色云端”潜力巨大,同时也很有必要在这方面紧跟潮流,保持国际竞争力。

结合现实国情,中国互联网公司至少可以在加强数据中心用电情况透明度和开始尝试并推进站点现场清洁能源项目两方面有所作为。脸谱网与苹果公司已经分别在这两方面树立了100%透明度和100%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的高标杆。

已经饱受雾霾之苦的中国不能承受再添“重重黑云”,作为“耗能大户”的数据中心需要坚决的转向使用可再生能源,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有机会作为榜样用打造“绿色云端”的行动引领全社会转向绿色未来。

美国报告全文链接>

中文摘要及补充资料>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