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别让“希望之旅”丧失希望

2012年4月1日

2012年4月1日

绿色和平的船只“希望号”计划在4月份开展“能源希望之旅”,推动韩国的能源革命,让大家迈向拥有清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能源的未来之路。 © Jiri Rezac / Greenpeace

 

“希望之旅”止于国门? 

4月份,绿色和平的船只“希望号”将访问韩国开展当地的“能源革命”和无核能源项目。但是,虽然此次奈都被允许入境,戴慕韬与其他两名成员却被阻止入境。这三位绿色和平成员原本计划参与绿色和平船只“希望号”开展的“希望之旅”,陪同奈都一起宣传清洁能源的发展。三人本来已经约定了与仁川巿长的会面,而这些有助于沟通的活动都因为他们被拒入境而取消。

“当我的同事被拒绝进入韩国从事环保项目时我感到十分震惊,我们的访问旨在促进所有人拥有一个更清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将严重危害韩国在气候谈判和环境保护方面提升自身活跃国际形象的愿望。”库米·奈都批评韩国的核电工业没有接受批评的勇气,“韩国的公众应该问政府和核电业界,他们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不能让公众知道﹖是不是因为绿色和平的工作直指问题的核心,所以得把我们的同事拒之门外﹖是不是因为他们太害怕我们在福岛与切尔诺贝尔的工作﹖抑或是绿色和平勇于批评核工业及其产业链﹖”

2012年4月2日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成员在仁川机场被拒绝进入韩国。

 

事实上这并非韩国政府第一次对付国内的反核声音。当绿色和平在2011年8月启动首尔办公室时,政府立刻宣布会增加额外的100亿韩元、相当于900万美金来宣传使用核电。“在日本福岛核灾之后,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有一个针对核能源的公开、诚恳的公众讨论,以及核能对于环境、经济和韩国民众的健康发展所带来的危险,”戴慕韬在首尔仁川国际机场的羁留中心中说。希望号的这次“能源希望之旅”将在韩国启动的绿色和平能源革命项目,会向世界表明这个国家不需要凭借扩大其对于危险的核能科技的依赖性来发展经济和确保能源安全,而是可以有清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可再生能源选择

 

席卷全球的“能源维新” 

事实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已经开始反省核能源所带来的究竟将会是什么?3月26日,随着日本柏崎刈羽核电站的6号反应堆开始停止运作,全国54个反应堆差不多已全部关闭!现在,全日本已没有任何核反应堆在发电,只剩下一个在北海道的泊发3号反应堆正在维修,预计5月完成维修后正式关闭——经历过福岛核灾的日本终将迎来“无核之夏”。而曾经是核能源大国的德国,政府也已承诺将在2022年全面淘汰核电装机,称为“无核”大国;丹麦政府则宣布将于2050年前,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

2012年4月1日

风力发电潜力无穷,将会给中国带来更清洁的可持续能源。 © Francisco Rivotti / Greenpeace

      

2012年4月1日

位于西班牙的艺术品一般的太阳能电站,美来自于对环境的敬畏与保护。 © Markel Redondo / Greenpeace

 

在中国,探索清洁、安全、可持续能源的道路始终没有停下。当福岛核灾发布之后的2011年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经决定将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2010年,中国继续保持了风电设备生产和风电场开发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4.73GW,牢牢地占据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势头正劲的中国风电,经历了连续几年的突破性增长,获得了坚实的发展基础,而且仍然拥有巨大的开发潜能——实现我国“十二五”期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中的比重达到11.4%、2020年达到15%的目标,风电将担起更多的责任:在绿色和平与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以及全球风能理事会共同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中我们提到,中国的风能潜力巨大,到2020年的风电累计装机可以达到2.3亿千瓦,相当于13 个三峡电站;总发电量可以达到4649亿千瓦时,相当于取代200个火电厂!

中国风电的发展给光伏发电产业做出了示范。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光伏设备生产国,实际上,光伏要成为真正清洁、近零排放的能源,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而我们也正在加快制定光伏行业清洁生产的标准,规范和引导光伏行业未来的可持续的发展

 

开拓清洁与安全的未来能源之路 

此次的绿色和平成员被驱逐事件却展示出韩国政府作为今年气候变化峰会(COP18/CMP8) 做准备的部长级会议的主办人角色背道而驰的行为。一个关注气候谈判的政府应该知道核能不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认为是一种安全、清洁与可持续能源,也不被清洁发展机制(CDM)认为成可行的选择。

对待核电的审慎态度是再怎样也不为过,“日本在与核能的赌博中遭受了巨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成本损失。韩国不能重蹈覆辙,”奈都说,“绿色和平敦促韩国政府接受福岛的覆舟之鉴,投入绿色和平能源革命项目中所提及的真正的清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能源。”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