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好木材,好家居——绿色和平倡导环保家居建材消费

绿色和平在北京秋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向近万名参观者免费发放《好木材、好家居》绿色木材购买指南。图为绿色和平工作人员扮成天堂雨林珍稀动物红猩猩,向观众展示指南。

绿色和平的森林项目主任李一方说:”温馨舒适的家居装饰离不开木制品,但许多木材的来历并不环保。一些材种本身就是濒危物种,而有些材种的采伐更造成了森林破坏和动物灭绝,也让依赖森林生活的人们流离失所。绿色和平发布这本《好木材、好家居》指南,正是为了帮助消费者做出放心的判断,避免购买到��濒危的、来自非法采伐或破坏性采伐的树种生产的家具和地板。”

每两秒,就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森林消失。随之毁灭的是无数珍稀动植物和人类对抗气候变化的最后防线。以指南中被列为”灾难性”的印茄木为例,其产地天堂雨林[1]内的非法采伐高达70%-80%[2],该树种可能在30年后就被一伐而尽。印茄木的命运仅仅是面临”灾难”的森林的冰山一角:家居建材市场上常见的柚木、纤皮玉蕊和沙比利等材种的存亡同样令人担忧。

“中国的家装行业正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迅速壮大[3]。只要消费者在进行家居建材选购时使用这本指南,我们中的每一位都正在直接而且切实地保护着全球的原始森林资源。”李一方呼吁道。

她同时指出:中国的消费者已经意识到自身消费习惯和消费权利对于森林保护的重要性。消费者调查公司益普索针对北京、上海和广州市民的调查表明:超过80%的消费者会优先考虑从承诺其原料来源不破坏原始森林的零售商处购买产品,71%的消费者会拒绝购买非法采伐的木材制品。

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还装扮成亚洲唯一的大型猿–天堂雨林的珍稀动物红猩猩,在现场派发《好木材、好家居》指南。”请不要用我的家来建造你的家”,他们善意地提醒参观者。李一方说:”我们将在房展中免费发放一万本指南,同时也在绿色和平的官方网站提供下载。请您在购买家居木制品和装饰材料时带上这本指南,选购不对原始森林造成威胁的木制品。保护地球这个大家,我们的小家也会更加舒适安心。”

本次房展还专门设立论坛,房展主办方、家居建材零售商、家居设计业及环保领域的专家围绕”营造绿色家居,保护原始森林”的议题展开讨论,商讨原始森林保护的重要性及现实操作中对商家的挑战。北京四季房展组委会副秘书长祖建军先生向参展的建筑商与房地产商提出倡议:”从蓝图设计、房屋建设、家居设计到最终舒适入住的所有环节都应当参考《好木材、好家居》指南,为保护地球上仅存的森林做出贡献。”

Other contacts:

王晓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39 1090 2617+86-10-65546931*151
李一方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39 1062 7154+86-10-65546931*197

Notes:

[1] 天堂雨林横跨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其中的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都是非法采伐严重的地区。

[2] 根据2004年印度尼西亚官方批准的采伐量和国内林产品生产量比较计算,见:NRM-MFP-BAPPENAS. 2004. Forest Futures Scenario Analysis。如果加上印度尼西亚严重的非法原木出口,估计非法采伐的比例将达到80%。有关印度尼西亚非法原木出口的情况可以参考:Greenpeace UK. 2003. Partners in Crime: Greenpeace Indonesian Forests Investigation。

World Bank. August 2006. Strengthening Forest Law Enforcement and Governance

[3] 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建设部的人口预测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目标,中国在2005年到2010年间将新增近60亿平方米的地面需要装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