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毒害穷人——发达国家的电子垃圾侵蚀加纳

2008年8月6日

儿童在焚烧电线和其它电子垃圾,焚烧会导致有毒化学物质释放到环境中。

随着人们追捧新手机、新电脑和平板电视的风潮兴起,大量的废弃电子产品不断产生、堆积。这些电子产品通常都含有毒化学物质,比如铅、水银和溴化阻燃剂。这些电子垃圾中的大部分都没有被安全回收,而是嫁祸到发展中国家。早前,绿色和平已经在中国和印度曝光了当地的电子垃圾废料场所造成的污染。在非洲国家当中,尼日利亚也已成为废弃电子垃圾的倾倒地之一。

绿色和平发现,电子垃圾通常是从欧洲和美国非法出口到加纳的。在加纳的电子垃圾回收和处理场里,我们看到,工人们在没有任何防护的状态下拆卸电脑和电视机,寻找其中能卖钱的金属。他们的工具可以说仅仅是些石头。挑剩下的塑料和电线不是烧了,就是堆在一边。令人吃惊的是,在这些工人中,有很多都是儿童。

绿色和平调查小组前往加纳,见证了当地电子垃圾处理的真实状况,并收集了相关证据。 

绿色和平在加纳电子垃圾处理场里取回了样本,分析发现,其中铅等有毒金属含量严重超标,此外我们还发现了邻苯二甲酸盐、致癌物质二恶英等。

绿色和平科学小组成员Kevin Bridgen曾经走访过 中国、印度和加纳的电子垃圾处理场。他说:”电子垃圾处理中释放的化学物质大部分都是高毒性的,有一些会影响儿童脑部发育和神经系统发育。在加纳、中国和印度,工人们基本上完全暴露在危险化学物中。这些工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儿童。”

电子垃圾是如何侵入加纳的?

满载着废弃电脑、显示器和电视机的集装箱,贴着”二手货物”的标签,从德国、韩国、瑞士和荷兰堂而皇之地进入加纳。这些电子产品都来自 国际大品牌,如飞利浦、佳能、戴尔、微软、诺基亚、西门子和索尼。从欧洲出口电子垃圾属非法行为,但是法律允许出口废旧电子产品用于”重新利用”,因此,商人就把这些废弃电器倾倒到加纳,从中牟取利益。

集装箱中大部分货物都在加纳的电子垃圾处理场里被砸碎或焚烧,而工人们没有得到任何防护。一些贸易商解释说,一个集装箱中只有很小一部分产品废弃物可以利用,但是为了从发达国家的出口商手里获得这些货物,他们必须接受同一集装箱中已经完全损坏的废品,如废弃显示屏。

请点击”解密”,看看电子垃圾背后的故事:

怎样解决

尽管集装箱中还能使用的电脑和手机在一些非洲国家会被继续使用,但是当这些产品再次被废弃时,产品中大量的有毒物质还是会导致污染。所以绿色和平一直在采取行动,让电子产品生产厂商们逐步淘汰有毒化学物质,引进 全球化的回收计划。这两项工作对于应对日益猖獗的有毒电子垃圾问题,都至关重要。

一些公司正在改善,承担起整个产品周期内的责任。但是有些公司拒绝行动,比如飞利浦和夏普公司,这样的态度分歧导致电子垃圾境况实难好转–这一边,跨国公司对自己的责任避之不及;而世界的那一边,发展中国家那些没有保护的工人, 那些成长中的儿童,深陷毒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