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电子垃圾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如「无门鸡笼」自由出入

2005年5月25日

两名作鸡贩打扮的绿色和平志愿者以两部手推车,将六个载有电路板、电线、键盘、滑鼠等电子垃圾的鸡笼运至立法会大楼前。

2005年5月25日,立法会就规管电子垃圾贸易,通过邝志坚议员提出的有关动议, 绿色和平欢迎立法会在没有反对下通过是次议案。是次议案要求政府修改法律、加强执法以防止电子废物对本港及其他地方造成的污染, 反映了立法会以及公众对政府管制电子废物贸易不力感到失望。绿色和平呼吁环保署从善如流, 尽法修订法例以禁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有毒电子废物贸易。

绿色和平成员和义工以鸡贩打扮,持盛载电路板、电线、键盘、鼠标等电子垃圾的鸡笼运至立法会大楼。

在立法会议员邝志坚、余若薇及蔡素玉将代表停止电子垃圾贸易的标贴挂在鸡笼上后,义工便把鸡笼、电子垃圾及一封信件一并送给到场的环运局代表。

在立法会议员邝志坚、余若薇及蔡素玉将代表停止电子垃圾贸易的标贴挂在鸡笼上后,志愿者便把鸡笼和电子垃圾,以及一封信件一并送给到场的环运局代表。

本港对限制电子垃圾贸易的法例存在漏洞,但特区政府却一直不肯修改有关法例,使有毒的电子垃圾得以借本港为中转站及在亚洲区内自由贸易的主要原因。

绿色和平呼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应该尽快收紧法规,阻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成为国际电子垃圾的转口港,并禁止电子垃圾被弃置在本港的堆填区;长远更应尽快落实生产者延伸责任制(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规定电子产品生产商为自己的产品负责,并进行无毒化生产,建立回收系统,才能有效地解决电子垃圾的问题。

网上行动

请支持我们的消费者宣言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