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与第三世界网络提醒:中国主粮或受控于国外专利

2008年5月7日

中国转基因水稻陷入国外专利陷阱——我国粮食安全,还能胜算几分?

这份名为《国外专利陷阱中的”中国”转基因水稻?》的报告调查了中国三种正在等待商业化种植资格审批的转基因水稻:Bt,CpTI和CpTI/Bt 。调查结果显示,这三种转基因水稻在研发过程中涉及了5-12项国外转基因技术及被转入的基因等专利。”这些专利大都被少数国外生物技术公司掌控,一旦这三个品种获得商业化种植,这些专利可能会像’特洛伊木马’一样对中国的粮食主权从背后发起偷袭。”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罗媛楠说。

转基因作物种子的价格往往是传统种子价格的二到四倍,而产量却没有差别。因此,如果中国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中国水稻种子的价格也可能会因此上涨。”这首先将使农民种植水稻的成本增加,威胁农民的生计,损害他们的种粮积极性。”罗媛楠说,”从长远来看,这将最终导致消费者购买粮食的价格上涨。”

另外,商业化种植涉及国外专利的转基因水稻,将可能让中国面临法律纠纷。调查显示,中国转基因水稻Bt,CpTI和CpTI/Bt所涉及的专利集中在孟山都、先锋/杜邦、拜耳和先正达等国外公司手里。国外的案例已经证明这些公司会通过法律途径向农民及农产品的下游经销商索赔,甚至向种植遭受转基因污染的常规种子的农民提出诉讼。

罗媛楠最后呼吁说:”水稻是中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关系着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国家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作物,此时应当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全面调查和分析转基因水稻中国外专利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和粮食主权的巨大影响。而在此之前,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进程都应当立即暂停。”

绿色和平和第三世界网络呼吁政府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其他更环保安全的农业技术研发中去,比如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和生态水稻种植技术等。这些技术也能够帮助中国保障粮食生产和供给,同时对环境也更加友好。

Other contacts:

媒体主任 崔婷婷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18
发言人 罗媛楠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0-65546931-159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