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百佳、吉之岛、沃尔玛等超市销售转基因大米、米制品及混合农药残留的水果

2010年9月9日

蜜桃、龙眼和荔枝等水果上检测出了混合农药残留。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伟康说:”这次的发现让人震惊。农业部已经一再表明我国目前未允许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生产和经营,也未批准进口转基因稻米用于加工,但市场上的转基因大米或米制品却在被公然违法销售。混合农药残留对于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还极少。这次的检测结果说明这些超市没能承担起为消费者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

绿色和平在湖南省、湖北省和广东省内的沃尔玛、好又多、新一佳、百佳、华润万家、中百仓储和吉之岛等7家超市的10家门店购买了20份夏季水果、20份散装大米和3份米粉样品,送至独立第三方实验室,分别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和转基因成分检测。

转基因成分检测发现,来自百佳超市(深圳太阳广场店)的奇兰香散装香米和来自吉之岛超市(深圳中信城市广场店)的金稻鱼中国香米均为转基因大米。另外,来自沃尔玛超市(长沙雨花亭店)的沃尔玛自有品牌惠宜江西米粉中含有转基因成分。

农药残留的检测则显示,来自华润万家超市(东莞市厚街店)的奈李、水蜜桃和荔枝分别含有6种、7种和8种农药残留。百佳超市(深圳市太阳广场店)所销售的蜜桃含有6种农药残留,而龙眼则含有7种农药残留,其中包括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高毒类农药的敌敌畏残留。此外,绿色和平也在百佳超市的龙眼和华润万家超市的荔枝上分别检测出了可能对儿童生长发育造成长期负面影响的有机磷类农药。

“超市是消费者购买食物的主要场所。两周之后就是中秋佳节,更多的人将在超市购物,准备与家人过一个祥和的团圆节。严把食品安全关是超市最基本的义务,”王伟康说:”与此同时,超市也是对环境保护产生影响的重要参与方。如果超市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建立行之有效的供应链监控系统,加强对转基因成分和农药残留的检测,加强对供货商和供应链的管理,这不仅能减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也减轻了对中国环境的压力。”

绿色和平呼吁各大超市立即下架所有的问题产品,同时作出不销售转基因食品的承诺。作为重要的销售终端,超市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承诺减少其所销售蔬果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农药量,帮助自己的供应商和生产商减少农药的使用。绿色和平同时呼吁政府立即展开对违法转基因食品的彻查,从源头上遏制违法种植与销售,为公众健康提供保障。

绿色和平媒体联络:

刘晨   媒体主任    座机:010-6554 6931转118    手机:+86-139 1107 389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