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揭露:转基因水稻欲掩身份骗审批

2008年1月10日

位于湖南省怀化市的湖南省中稻区域试验田。绿色和平发现:在农业部不知情的情况下,转基因水稻正被非法冒充为常规杂交水稻进行田间试验并已申请品种审定,试图获取商业化种植资格。

绿色和平在2007年9月接到举报:中国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肖国樱研究员在2006年和2007年,将Bt转基因水稻假以”丰优7号”的名称,冒充杂交品种,在湖南省水稻品种审定试验田进行没有任何隔离措施的大田实验。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薛广建说:”这种无隔离的实验方式本身就可能已经污染了周边同期进行实验的普通杂交水稻。”

绿色和平随即来到位于湖南省怀化市的品种试验田,采集了稻秆样品,送到德国的独立实验室进行转基因成分分析。结果显示样品中的32号参试水稻为Bt转基因水稻。经湖南省湘西州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证实,32号参试水稻即为”丰优7号”。

国务院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任何转基因作物的田间试验必须首先取得农业部批准。但早在2005年肖国樱将实为转基因品种的”丰优7号”参加田间实验时,却将其假冒为不需要进行转基因测试的普通杂交水稻,试图绕过转基因生物安全审定,获得商业化种植许可。目前,”丰优7号”经历了两年的水稻品种试验后已经进入本月最后的品种审定阶段。

“大米是中国最重要的主粮。一旦丰优7号获得通过,将对消费者健康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薛广建谴责说:”在政府尚未批准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之前,肖国樱采取这种暗渡陈仓的方法,妄图把转基因水稻推向市场和十几亿人的餐桌,是对民众健康和生态环境一种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转基因生物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存在潜在风险,因此我国早已制定了生物安全法律框架,明确规定:转基因水稻的品种审定和商业种植前必须先取得农业部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由于缺乏长期安全性的证明,我国尚未批准任何品种的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薛广建说:”绿色和平呼吁政府立即停止此品种转基因水稻的审定程序,尽快回收并销毁非法的转基因种子;并且立即调查是否已经发生转基因污染;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同时更要进一步加强对水稻品种试验的监控,完善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法规,从源头上防范转基因污染的可能。”

Other contacts:

薛广建 项目主任 8620-83279110-809;
崔婷婷 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18;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