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现湖北转基因大米流入家乐福

2005年8月3日

这是绿色和平继今年六月份在广州大米批发市场上发现来自湖北的转基因大米之后,首次在国内超市发现非法转基因大米。出售该大米的家乐福店名叫十升店,系武 汉市三个家乐福门店之一。该大米品名为德安府散装员米,简称安米。此大米样本最近经德国基因时代公司的实验室检测为转基因米。该种大米尚未通过政府有关部 门的安全试验和批准,并且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批准商业化种植,因此目前没有任何研究数据证明其长期食用对人体是安全的。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马天杰先生说:”在如此知名的超市发现非法转基因大米的销售,确实令人震惊。武汉家乐福的广大消费者已经毫不知情地食用了非法转基因米。这种大米没有经过安全评估,并且世界上目前也没有任何国家商业化种植转基因稻米。”

“我们呼吁家乐福以及武汉市的食品安全部门高度重视此事,立即对各大超市的大米进行检测,并回收已受污染的大米,以确保消费者的健康。”马天杰说。他还建 议其他零售企业以及设有家乐福门店的二十多家城市立即采取同样措施:”绿色和平早在今年四月份即首次公布在湖北发现非法转基因米,然而数月之后,转基因米 却赫然出现在武汉家乐福的货架上,表明家乐福的各地门店以及其他零售企业也面临同样风险。”

与此同时,马天杰呼吁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否则湖北转基因米很有可能会出现在更广泛地区的零售市场。”他强调说,虽然农业部已下令湖北省农业厅进 行执法调查,但是该调查报告至今未公布出来。鉴于八月底农村地区将进入中晚稻收获季节,届时今年播种的抗虫汕优63等转基因水稻品种将被收割,准备进入大 米市场,马天杰呼吁消费者谨慎食用湖北米,呼吁家乐福尽快做出反应;同时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公布湖北转基因大米的调查报告,切断污染源头,以保障消费者 的健康。

Other contacts:

马天杰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0-65546931 转 158
周梅月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 转 105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