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涉及转基因作物产业化问题的回应

2010年2月2日

随着转基因种子的商业价格上涨,我们明天的早餐价格将更为不菲。十多亿人的肚子,又将如何填饱?

转基因生物从研发到应用要经历漫长的过程,特别是转基因农作物的研发。基于转基因技术自身的特点,转基因具有较大的非预期效应。近期发生在江苏的转基因棉花减产事件再次暴露了转基因作物的弊病,长期安全性问题已经显现。这些都清楚地表明当初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决策过于草率,以及科学评估的不足;回顾转基因作物应用的短短十余年,已经多次发生污染事件和田间种植失败案例,转基因作物并没有给农民带来长期的经济效益和生计改善,也再次证实转基因并不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主要途径。

同时,绿色和平的调查发现我国的转基因水稻还面临国外专利控制的风险。目前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两种转基因水稻涉及多项国外专利,一旦进入商业化种植,我国粮食主权和安全都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因此,绿色和平建议相关政府部门重新评估现有转基因作物所涉及的知识产权情况,对转基因粮食作物特别是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审批必须慎之又慎。进一步加大转基因生物安全的评估,特别是转基因作物对环境的长期安全性研究;同时,建议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现代生态农业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选择技术这些已经被证实行之有效的技术和方法上,才能真正实现强农惠农以及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