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减少食物浪费,你的厨房也能为遏制气候变化努力

2019年7月8日

6月19日,是一个不容易被大家记住或者庆祝的日子:全国低碳日。降低碳排放、减少碳足迹,在很多人眼中,属于正确又遥远的事情——既不太清楚自己能够做点什么,又不太确定……“反正即使我今天做了,明天的地球也不会有立竿见影的变化吧?”

不如趁着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了解一下当下已在很多国家风靡的“食物变革”新风尚,能够怎样帮助每个普通人重新认识自己的厨房与餐桌——原来,发生在厨房里餐桌上的小小举动,也能为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带来极大的改变!

我们每天丢弃的食物都去了哪里?

图 | 腾讯视频

明星综艺《跑男 · 第三季》里这个画面,让很多电视观众第一次想到了这个问题。

望着一桶桶食物被倾倒进入垃圾车,首次走进回收站的明星朱亚文和白宇,被彻底震撼了。然而,这些只是酒店饭店后厨的冰山一角,更大量的厨余垃圾在成千上万个寻常百姓的小区垃圾桶里。

(图 | 腾讯视频)

厨余垃圾要被送往营养罐进行腐烂发酵,产生沼气,所以,在送往机器之前它们需要被分拣。由于现在厨余垃圾的分类尚未全面推广,现场需要靠人工完成分拣。

(图 | 腾讯视频)

事实上,食物从生产到消费,再到废弃食物的处理,都涉及碳排放。如果全球每年的食物浪费组成一个国家,那么它堪称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用目前主流的焚烧或填埋的方法处理废弃的食物,则会持续产生大量温室气体甲烷,要抵消这部分影响,需要额外的4,290亿美元!

因为食物浪费问题老生常谈,却依然严重;它看似不起眼,却关系着其他诸多环境议题的解决,例如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今年,绿色和平与中华环保联合会一道,合作开展“国内外废弃食物产生与再利用模式研究与倡导”项目,尝试老调新谈,理清国内外食物浪费的现状,重述其环境影响,寻找国内外减少食物浪费、废弃食物再利用的优秀解决方案。

我们每年丢掉了多少可被食用的粮食?

绿色和平通过文献梳理,发现不同的学者给出了不同的数据——

  • 根据2013年-2015年的调研核算,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 根据2013年的测算,中国食物浪费总量为1.2亿吨,相当于浪费了2.76亿亩播种面积、458.9万吨施用化肥以及316.1亿立方米农业用水。
  • 根据2006年-2008年的调研,中国消费者仅在规模以上餐馆的餐饮消费中,就至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如果加上集体食堂浪费、个人和家庭的食物浪费以及粮食储藏和运输过程中的浪费等,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估计可养活2.5亿到3亿人”。

另外,据央视新闻2018年的一次综合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从世界范围来看,联合国2018年的报告再次重申:全球每年的食物浪费总额约为16亿吨,而其中可食用部分约为13亿吨,而全球年度农业产量总量为60亿吨。

相当于全球每年有1/3的食物没能完成“被吃”的使命而被浪费掉了 © Mitja Kobal / Greenpeace

从不同的甚至不那么新的数据中,我们看到研究食物浪费问题的困难:数据统计收集和计算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比性。

曾经有学者界定了涵盖全球84个国家的202份有关食物浪费数据文献和报告,发现大部分数据调研和分析都基于英美等发达国家的情况,且过半数都是二手数据。这说明,“食物浪费”是人尽皆知的话题,但是在研究层面是一个新兴的议题,想要说清“我们浪费了多少食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研究需要去完成。

但是,数据之外,我们每日在餐厅、菜市场、超市发现的那些“肉眼可见”的浪费,都已经在呼吁更积极的行动与改变。

面对如此严重的食物浪费,哪些国家在行动?

在国际上,不起眼的浪费以及其带来的环境影响正在牵动大家的心。从公共政策到技术进步、商业模式改进再到不同主体共同参与,大家的实践为在中国推进食物浪费减量化与资源化利用提供了丰富的、可借鉴的案例:

公共政策层面,日本、韩国、德国等都已在废弃食物减量化与资源化利用这两个方面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政策法规管理体系,或允许捐赠仍具食用价值的临期食物,或通过执行阶梯餐厨垃圾处理费迫使居民自觉地最大限度降低餐厨垃圾的产生量,或通过健全的法律法规标准来引导食品废弃物循环利用。

近日,日本多家便利店开启自己的减少食物浪费项目,通过打折、积分等方式鼓励消费者去“拯救”即将被丢弃的临期食物。© Greenpeace

政策之外,多样的社会参与也在带来积极的改变。科学家研发出来可以减少粮食产后损失的抗氧化、防水储存袋;大量的非营利机构通过社交媒体向大家教授充分利用每一样食材的食谱和购物方案,并组织减少剩食的挑战赛;荷兰、英国等地的社会企业尝试开发手机应用,吃货们可以随时预定购买餐厅中的临期食物,慈善机构也可以通过应用将临期食物对接流浪者和低收入人群……

绿色和平「MAKE SMTHING WEEK · 造物节」上,小朋友学习如何零废弃地烹饪美食。© Joerg Modrow / Greenpeace

在中国,自2012年,食物浪费议题开始得到进一步的重视。生产、消费等方面的宏观政策得以制定,例如《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等,也从党政机关内部开始,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并通过主流媒体在全国进行大范围的宣传。目前在中国也形成了科研机构为支持,民间组织为桥梁,国际组织在推进技术方法支持和标准完善的行动网络。

我们还能为这个星球做点什么?

在未来数月,绿色和平将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合作,和国内食物浪费领域的科学家与研究者一道,探索食物从农田到餐桌的各环节被不合理浪费掉的故事,探究食物浪费产生的原因,寻找有助于在中国实现食物浪费减量与资源化利用的解决方案。我们想知道:站在一个新的10年的路口,高速发展的中国,在光盘行动之后,哪里是下一个来实现三餐与资源、自然的和谐共处的突破口?

用食物,爱地球 © Mitja Kobal / Greenpeace

要真正解决食物浪费的问题,我们需要跨部门和协同,正视食物体系的问题。改善饮食结构、变革食品与餐饮行业中不合理的加工方式、创新的政策协同和机制创新……都可能是其中的关键,而每个微观的个体在减少食物浪费、践行可持续消费上的行动,更是关键。如果我们愿意,每天都将会是低碳日,而一个三餐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未来,指日可待。

参考资料:

[1] 联合国环境署, https://www.unenvironment.org/regions/north-america/regional-initiatives/minimizing-food-waste

[2] Think Eat Save, Food Wastage Footprint, https://www.thinkeatsave.org/food-wastage-footprint/

[3] 王灵恩, 侯鹏, 刘晓洁, 成升魁. 中国食物可持续消费内涵及其实现路径. 资源科学, 2018, 40 (8): 1550-1559.

[4] 胡越, 周应恒, 韩一军, 等. 减少食物浪费的资源及经济效应分析.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2013, 23 (12): 150-155.

[5] 年浪费食物总量可养活3亿人, 新浪网, http://news.sina.com.cn/o/2011-06-23/091122692123.shtm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