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欧盟新法恐成绿色壁垒,中国木业急需“负责采购”自救

2009年4月23日

中国应及早开始实行负责任采购政策。

“这项立法获得欧盟议会投票通过是欧盟打击非法木材立法进程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此次欧盟打击非法木材法案的通过,必然会对中国的木材企业,尤其是出口型企业产生巨大影响,” 绿色和平中国办公室森林项目经理刘兵说。

欧盟是中国木制品第二大出口市场。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的统计,2008年中国出口欧盟的木制品占到中国木制品当年出口总额的23%。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对欧盟的木制品出口额从2004年的15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46亿美元。

欧盟农业部长们将会在今年夏天之前完成这部法律,并于今年年底之前出台最终的法令,以阻止非法木材流入欧盟市场。欧盟议会还通过一些具体建议对该立法提案进行了充分的完善,其中包括要求企业确保其销售的木制品的合法性,以及在欧盟内建立广泛的制裁和惩罚机制以劝诫触犯者。 这项提案还建议销售商应当积极地向100%可持续性木材靠拢。

据估计,欧盟进口的木材有16%-19%涉嫌来自于非法采伐或其他可疑来源。 而非法采伐是当前全球毁林的重要因素,它不仅导致全球毁林和森林退化,致使气候问题和生物多样性日趋严重,而且还加剧了一些国家或地区的贫穷和社会冲突。

由于全球猖獗的非法采伐问题,目前在全球很多地区包括中国在内的木材市场上到处充斥着来自于非法采伐的木材和木制品。据统计,全球每10根从热带国家出口的原木之中就有5根被运到中国。 来自于东南亚、巴西亚马逊地区以及非洲刚果盆地的热带木材很大比例存在非法木材的嫌疑。根据官方的数据,印度尼西亚约有76%-80%的采伐为非法。

“如果我们的企业到时候不能向欧盟提供足够的合法性证明,那么这项立法将会成为我国木制品出口欧盟的一道绿色壁垒。很多以出口欧盟为主的木制品生产企业可能失去他们的欧洲市场。”刘兵介绍说,”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的木材企业需要实行负责任采购,不仅要努力寻找合法木材来源以提高合法木材比例,还要积极地向经过森林管理委员会(FSC )认证的可持续木材靠拢。”

虽然进口非法木材是企业行为,但对中国的国际声誉以及木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在打击非法木材的问题上,中国政府与欧盟一直在进行积极的对话和双边合作。在今年年初的温家宝总理访欧过程中,中国与欧盟签署了《森林执法和施政双边协调机制》(EU-China Bilateral Coordination Mechanism on FLEG),双方将开展积极合作来减少对非法木材的需求,以共同打击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

Other contacts:

媒体联络:
张奕姿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86-10-65546931-120
刘兵  绿色和平森林项目经理+86-10-65546931-13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