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多哈气候大会落幕

2012年12月10日

多哈气候大会期间在街头随处可见的“7 Billion, 1 Challenge”的标语。意为为了70亿人的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势不容缓。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指出:虽然《京都议定书》这一法律框架得以保全,但是第二承诺期的减排雄心不足、环境漏洞突出,导致减排效力大打折扣;发展中国家关切的气候资金等重要问题也并未得到妥善解决;各国间互信受损,未来的气候谈判前景将更加严峻。

绿色和平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表示:“多哈的谈判任务并不算艰巨,但结果依然不够理想。这不仅与飓风、洪水、干旱等气候灾难频繁发生的现实严重脱节,也使2015年达成新的气候协议的蓝图更加模糊。要守住升温2摄氏度的安全线,各国需要齐心协力,加速气候谈判进程。”

四天前,台风“宝霞”侵袭菲律宾,至今已经导致超过30万人流离失所。然而,气候灾难的残酷现实并没有在多哈化为加速各国政府决策的推动力,在2015年前达成2020年新的全球气候谈判之路仍然道路艰辛,前景不明。从这次大会来看,现在气候谈判中缺乏互信、诚意和领导力。如果这个情况不能改善,2015年要达成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新协议的前景堪忧。”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硕分析道:“发达国家在多哈的整体表现相当糟糕。曾经被看作是气候领袖的欧盟,这次面对成员国内部在提高减排目标和“热空气”问题上的分歧,态度软弱,没能守住《京都议定书》的环境底线。而美国以及逃离《京都议定书》的加拿大、不加入第二承诺期的日本、新西兰等国,不但拒绝接受提高减排力度和透明度方面的要求,同时还阻挠气候资金、绿色技术转让等谈判的进展,一如既往地游离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阵营之外。”

 “在这次大会上,中国积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协力,促成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且努力争取气候资金支持的延续。”李硕同时指出:“在国际气候秩序新旧交替的时代,未来几年更需要中国展现大国的风范和领导力,为推动全球近期减排雄心的提高、为促成下一个十年的全球气候行动协议注入更大的推动力。”

“气候谈判进展缓慢的同时,全球变暖的脚步持续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势不容缓。中国需要从现在开始为对接新的全球气候治理机制做出国内节能减排政策上的准备。最重要的是加快由过度依赖煤炭向高能效、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革命的步伐。这对确保国内能源安全、治理环境污染、保护自然资源也非常关键。”

 

媒体联络:

余 冲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北京:+86-138 1078 4274     多哈:00974 – 66524269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