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发达国家应率先打破2020年前气候行动盘点僵局

2017年11月13日

波恩,20171113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进程已过半,第一周关于《巴黎协定》规则书的设计、2018年促进性对话的讨论都平稳进行,但在要不要把2020年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放进议程这一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形成了两个鲜明的阵营,导致谈判陷入僵局。绿色和平认为发达国家应率先打破目前关于2020年前气候行动的僵局,而本次大会的主办国德国应起带头作用。

发展中国家对2020前的气候行动非常关注,此时发达国家需要拿出诚意,给这个问题讨论空间才能推动大会顺利推进。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说,“2020年前行动的妥善处理将有助于增进各国互信,为顺利解决其他问题,形成波恩一揽子决议打下基础。

德国承诺在202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减排40%的气候目标,但在其他9个欧盟国家已经宣布淘汰煤电后[1],德国依然没有设定煤电淘汰时间表。

德国实现减排目标只有靠完全淘汰煤电才可以完成。绿色和平德国气候问题专家卡斯滕.斯米德(Karsten Smid)谈到,如果默克尔做不到这点,她就是为了煤电行业牺牲了清洁能源转型的成果。

本周一,全球碳项目(Global Carbon Project)发布了《2017年全球碳预算报告》。报告显示全球化石能源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在连续3年零增长后,将于2017年增长2%。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欧盟和美国减碳步伐的放缓,以及中国煤炭消费在自2014年起连续3年下降后的首次回升[2]

保证碳排放达峰及下降对于避免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灾害以及达到《巴黎协定》的核心目标至关重要。这次对2017年全球碳排明显上升的预测再一次提醒前来波恩参加气候大会的所有国家代表应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能源分析师柳力(Lauri Myllyvirta)说。

波恩气候大会第二周,谈判进入高级别磋商阶段。本周大会除了继续推进2020年前气候行动议题外,对于《巴黎协定》规则书的讨论也将于周一出台一份路线图。这份路线图将总结关于巴黎规则书问题的进展,并就2018年的工作做出安排。预计各方将针对这一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注释

[1] 23个国家和地区正逐步淘汰煤电 近5000亿美元资产已退出煤电行业,http://www.greenpeace.org.cn/23-countries-and-subnational-entities-phasing-out-coal-power-plants/

[2] 全球碳项目,《2017年全球碳预算报告》,http://www.globalcarbonproject.org/carbonbudget/17/publications.htm

 

媒体联络: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关司琪 +86 186-1009-2037(北京,德国) guan.siq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