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用盒子拯救世界”,绿色和平为中国生态小农发起食物众筹

2016年11月22日

2016年11月22日,北京。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发布名为“源味盒作社”的生态农业发展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在中国从事生态农业种植工作的农民及农民合作社,并为他们建立与城市消费者群体直接沟通的渠道。其中,为贵州省黎平县有牛农民合作社发起的“源味盒作社·贵州花米饭”众筹项目,已登录京东众筹平台。网民可通过参与众筹买米的方式,支持有牛合作社的小农实现传统稻种保育工作。

 

“在中国从事农业工作五年多,一方面我感受到城市居民对食物安全的不信任感在增加,另一方面我也见证了越来越多农民开始拥抱生态友好的种植模式。从农民合作社,到源味盒作社,我们期待以环保组织的身份和能力,搭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心渠道。”

 

在今年4月成功帮助黑龙江省川北道农民合作社众筹15万生态五常大米资金后,这是绿色和平第二次通过众筹方式帮助中国生态小农探索市场化模式。

 

生态种植,即不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代替以有机肥料和物理干预的方式,实现有利于土壤、河流和其他环境的可持续种植。从短期上看,由于生态种植的周期和产量比不上密集型大棚种植,生态小农的商业化长期受阻,困难重重。

 

本次项目由绿色和平与多家本地助农机构共同发起,受助小农群体包括:贵州黎平有牛合作社、内蒙古喀喇沁旗小牛群合作社、宁夏刘传敬枸杞合作社、四川甘堡便民蔬果合作社、河北清苑源生态农民合作社、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林腾合作社等。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将通过网络众筹、网络电商、网络社群等多种渠道,以“一个拯救世界的盒子”为主要形式,帮助生态小农对接消费市场,所有销售所得全部归小农所有。

 

 

媒体联络:

王婧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副经理  wang.jing@greenpeace.org     18510640923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