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与东北农户发起“包个鸭子屯点粮”生态大米众筹活动

2016年3月21日

绿色和平一直想做的是:不只停留在揭露食品问题,而是做出更实际的努力,去帮助生态农业与生态农民,让消费者能买到价格合理又可信赖的生态产品,同时又能惠及农民的生活。

011GPC0351

五常大米,闻名全国。但在盛名之下却有不少烦恼,五常大米目前就面临着严重的掺假、仿冒问题。而依仗农药化肥种植稻米的方式,也已经让土地退化的问题初显。

2015年,绿色和平调查员先后三次走访稻花香的原产地——东北五常,并在那里找到了一群稻田里的守望者。

其中,位于五常二河乡的川北道合作社,通过科学而有趣的种植方法:稻鸭共生。三年的技术磨练,让他们们摒弃了化学肥料和农药,守护着家乡黑土地的纯净与安全。

2015年4月至11月,绿色和平对生态农户的种植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核实,并将当年收获的稻米送到具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检查机构进行466项农残的检查且均未检出。

经过与当地农民、农业专家及五常市农业局的多方协商,在确保种植过程得到当地政府部门有效监督的前提下,绿色和平决定帮助当地农户,推广生态种植方式、扩大生态种植规模、引导生态食品需求。

众筹100亩稻鸭看护的放心米

2016年春季,绿色和平与京东众筹平台,共同协助五常生态农户发起【包个鸭子屯点粮】的众筹活动。

在这场活动中,消费者将不再是对食物来源“不明真相”的吃货:消费者通过“承包”稻田鸭的形式,提前参与见证生态水稻的种植;被“承包”的鸭子投入稻田,协助农户种出放心大米;秋收后,生态大米将回馈到消费者手里。

01无标题_副本

 

01IMGL6650【众筹流程简介】3月20日至5月31日,登陆京东众筹,参与“包个鸭子屯点粮”,支持1-10000元,参与见证这场不一样的生态稻米种植。

你注入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合作社购买鸭子、建造鸭舍和购买有机肥。你将得到的回馈是众筹版生态五常米,折算价格为16-19.5元/斤。项目如成功,绿色和平将每月定期向你反馈鸭子在稻田中的成长状况,而你也可以报名加入监督团,参与三次对生态稻田“突击检查”。

图表

作为非盈利的独立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希望借此搭起消费者与农民之间的桥梁,让更多消费者亲历生态农业的发展,让更多农民得到来自市场的支持和鼓励。

“包个鸭子”只是个开始,在接下来的2到3年里,绿色和平将继续和全国各地有心从事生态水稻种植的农户合作——一起创建一个生产好大米,同时不忘环境健康的联盟。只有更多生产者加入进来,农户之间才能形成相互更有力支持,突破产量小难以满足消费需求的瓶颈。

希望在这条道路上,有更多有责任感的你愿意投入注和支持。

【京东众筹活动地址】众筹100亩用心种植的生态米

感谢以下平台对众筹项目的支持:

banner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