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回应中美发表强化气候行动的联合宣言

2021年11月12日

格拉斯哥当地时间11月10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和美国联合发布了《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共同承诺将在21世纪20年代的十年间加速气候行动,在多边进程中开展合作应对气候危机。

联合宣言表示,双方将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关的法规框架和环境标准、甲烷减排、森林保护、煤炭退出、推进清洁能源与循环经济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聚焦强化十年间的各项具体行动。

针对此份联合宣言,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表示:

“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加强合作令人欣喜,在这样一个关键问题上,两国本应更早重新确立合作关系。只有中美尽快通过大规模减排,努力实现1.5度温控目标,气候危机才能得到解决。

“中美联合宣言承认,1.5度温控目标仍然是所有可靠的气候计划的核心所在。同时,该宣言表明,未来十年是我们需要看到切实行动的关键十年。但从根本上看,中美联合宣言声明仍缺少对气候脆弱国家要求的回应,即各国每年都要以更大的雄心回到谈判桌前,直到所有实现1.5度温控目标的障碍被消除。”

因此,尽管我们很高兴看到中美两国重新坐在一起,但要想使合作成为一次真正的突破,并在全世界建立起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中美两国需要继续提升雄心,并将承诺付诸于行动。格拉斯哥是一个起点,每个国家应当利用最后两天的会谈,来达成一份全世界所需要的协议。”

绿色和平高级政策顾问李硕认为:

“中美联合宣言的发布,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将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进一步“携手”,这无疑助力了全球共同实现温控目标的势头。”

“但与2015年不同的是,一方面,要在解决全球气候危机,不能再依靠一份中美书面上的联合宣言。另一方面,双方都期望对方可以在气候目标或具体落实层面有进一步的行动。中国被寄希望于设定更具有雄心的气候目标,对美国能否兑现其气候承诺的疑虑也一直存在。现实就是,在中美引领全球气候治理之前,两国还都需展现更多的行动力。

“中美气候联合宣言可能有助于平息COP26会议大厅中的激烈辩论。但作为应对迫在眉睫的气候危机,这份声明的力度仍显不足。全世界需要明白,在当下,仅仅依靠中国和美国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获得动力。”

“宣言强调,需要给格拉斯哥留下一个强有力的答案,以解决雄心上的差距。这对那些脆弱国家来说生死攸关。中美之间的合作应该帮助双方认识到——二者的行动将对世界其他地区将产生何种影响。”

媒体联系:

蔡元慧 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传播经理

电话:+86 13521630238;邮箱:cai.yuanhu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