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让我们直面无果而终的哥本哈根大会

2009年12月20日

单凭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是不足以应对全球变暖的,绿色和平燃起一个CO2标志,希望美国等发达国家积极承担责任。

在大会最后通过的两份决议文件中,各国同意继续展开谈判,并在2010年底的墨西哥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完成谈判,但并没有规定一年后的谈判是否要产生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视频:哥哈根大会在失望中闭幕,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同事在哥本哈根奋战守候了两周后,谈论会议结果: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说,目前的科学证明,人类必须立即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目前的技术证明,我们能够应对这一挑战。但在过去的两周内,因为最需要为气候变化负责的发达国家没有带着诚意和决心来参与谈判,各国谈判代表在哥本哈根的讨论无果而终。

全世界千百万的民众对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给予了最高的期望,希望在这个大会上可以达成一个积极的、公平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拯救协议。但是那些最富有国家的领导人来到哥本哈根的时候并没有带来强有力的承诺,走的时候却留给未来人类一片狼藉和更加艰巨的气候挑战。

这一切并没有结束,谈判还将继续,各国领导必须从哥本哈根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在尽快地时间内达成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气候和人类不能再等!

绿色和平国际总干事兼TckTckTck联盟主席库米•奈都说:”我们必须把遏制气候灾难的诉求延伸到地方、国内和国际等各个层面。我们的宣传应该深入到街区、街头,我们要高举我们的口号。”

我们仍有机会避免全球变暖对亿万人带来的灾难,即使这机会在刚才变得更加微小。朋友们,让我们直面哥本哈根大会的”结果”,准备开始下一段征程。

专题:全程直击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峰会

中华环保联合会应对气候变化倡议书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