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我国首部化学品环境管理专门办法出台在即

2011年12月27日

危险化学品亟需管理

 

我国是全球化工生产和使用第二大国。2007年,中国生产的化学品占到世界总量的10%,然而在我国已经生产、进口和上市销售的45000多种现有化学物质中,90%以上的化学物质其健康和环境危害尚未经鉴定,大部分尚未纳入监管体系。对数以万计的“现有化学品”进行登记注册、确定其环境及健康危害、评估其风险,是我国在化学品环境管理上面临的严峻挑战。绿色和平近几年来在长江野生鱼体内、在工业排放的污水中乃至儿童玩具和产品中都发现了一系列有毒有害化学品的踪影,表明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无时无刻不受到这些“隐形杀手”的威胁。化学品环境管理的提出,使这些有毒有害化学品不再“逍遥法外。”而目前的当务之急则是确定重点监管范围,对高危害的化学品进行优先管理。

设立“重点环境管理化学品清单”这一计划,是在不久前由环保部编写的《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并加以明确的。作为我国第一部针对“现有化学品的环境危害”的部门规章,《办法》提出环保部将设立“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目录”以对这些化学品实行重点管理,这是我国在现有化学物质环境管理上的一大突破。同时,《办法》要求生产和使用列入这份目录的化学品的企业提交“危险化学品释放转移报告表”,报告化学品排放、转移的情况,这是我国在推进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制度”(PRTR)所迈出的积极而关键的一步。

针对本次环保部编写的《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办法》(征求意见稿),绿色和平于11月16日正式提交了我们的书面意见。我们在《意见》中提出,希望“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目录”能够具有代表性和前瞻性,能够囊括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具有已知危害和潜在危害的化学品,并加速其削减、淘汰、消除进程;同时我们也建议能够健全、完善关于“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信息的公开机制,使得公众能够更有效的监督企业的化学品生产使用情况,参与到化学品环境管理中。

我国的化学品环境管理法律体系刚刚起步,对化学品的全过程实现环境监控,尽快构建完整的化学品管理体系,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关注与推动。绿色和平将持续呼吁公众、企业对化学品环境污染问题给予关注、提高认识,参与到共同推动一个“无毒”未来的进程中。

点击下载《绿色和平关于<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全文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