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可口可乐年产塑料瓶超千亿 加剧全球白色污染

2017年12月4日

北京,2017年12月4日:最为严峻的环境危机之一——塑料污染正在大规模席卷全球,罪魁祸首是包括一次性塑料瓶在内的塑料垃圾。绿色和平呼吁可口可乐等饮料公司承担起相应的环境责任,立即采取减塑措施,减少塑料瓶带来的白色污染。

2016年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对全球六大软饮公司,同时也是一次性塑料瓶的最大生产者们开展了问卷调查,接连发布了《瓶装世界》和《可口可乐的快乐与失败》两个报告。报告指出,这六家软饮公司均无明确措施来应对塑料污染。其中,全球最大软饮公司可口可乐目前年产超过1100亿[1]只塑料瓶,连起来可往返月球37次。

“可口可乐在2015年市值就已超过1780亿美元,在超过200个国家开展业务[2],它有能力来引领整个软饮料行业降低塑料足迹。”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易兰认为,“可口可乐仅2016年投入在广告上的预算就超过40亿美元[3]。与其用广告来塑造自己的公众形象,不如用更多实际行动承担环境责任,才能给消费者留下真正负责的印象。”

塑料污染已是地球不能承受之痛。2015年全球产生塑料制品超过3亿吨,其中28%来自中国[4]。研究估算,仅2010年一年,全球沿海地区产生9950万吨塑料垃圾,其中有高达480万吨-1270万吨流入了海洋[5],相当于每分钟都有一卡车装载量的塑料垃圾被倒入海洋。由于难以降解,今天的海洋中有五万亿个塑料碎片[6],足以围绕地球超过400周。这些塑料垃圾造成每年数十万的海洋动物死亡[7],还以微塑料、塑料碎片等形式出现在食物链中,进入到我们的饮水中和餐桌上,影响人类健康。

2014年全球有5300亿个PET塑料瓶被生产,预估这个数字还会以每年4.7%的速度增长,其中近半在使用一次后就被丢弃[8] [9]。在各种塑料污染中,一次性塑料瓶是全球被冲上海岸线最常见的包装物品之一。根据《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10],塑料(包括泡沫塑料,塑料瓶和塑料袋)是中国最常见的海洋漂浮垃圾。而研究表明PET塑料最终会沉入海底[11]。根据2017年国际海滩清洁日的统计,在中国21个城市捡拾的海滩垃圾中塑料瓶及瓶盖排行前五,其中可口可乐是志愿者捡拾到的可辨识品牌的前三名之一[12]

尽管一次性塑料瓶的污染显而易见,可口可乐在减塑议题上却表现得非常消极。在绿色和平的调研中,它是全球六大软饮品牌中唯一一家以“商业敏感信息”为由拒绝公开塑料包装使用量的公司;根据可口可乐自己公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计算,在过去7年,可口可乐的一次性塑料瓶包装增加了12%,与此同时可重复使用的玻璃瓶包装下降了三分之一[13];可口可乐曾在2012年制定了实现25%的塑料瓶原料来自回收和可再生材料的全球目标,最终却只实现了12.4%,其中塑料的使用只实现了7%[14] [15],甚至在这之后直接放弃了这一目标[16]。一方面全球塑料负担已无比沉重,另一方面可口可乐一味加大一次性塑料包装的生产和使用,这无疑相悖于全球应对塑料危机的努力。

消费者也在期待可口可乐承担起自己的环境责任。目前,全球已有超过38万人向可口可乐的CEO发送邮件呼吁其减少塑料足迹。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支持者也在以各自的方式推动可乐转变。在中国,绿色和平志愿者们在可口可乐北京公司门口创作了光绘作品“无塑未来才可乐”,重现了一次性塑料瓶大量进入海洋、威胁海鸟及海洋生物生存的现状。

“可口可乐将‘快乐’作为其广告口号,却将伤害留给了那些海洋生物。”易兰说,“我们希望可口可乐能正视自己的环境责任,大幅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装,优先采用重复使用的包装并改革饮料投放系统。对于一次性塑料包装,应采用消费后回收的塑料作为原料来源以替代原生材料,真正承担起行业领头羊的责任,推动整个行业走向无塑未来。”

注释:

[1] 计算方法详见方法论

[2] Market capitalisation as of April 2015, stated in Marion Nestle (2015) Soda Politics

[3] 新浪财经,2017.8.28,可口可乐汽水卖不动 广告费越花越多去年超40亿美元,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17-08-28/doc-ifykiqfe2213383.shtml

[4] Plastic Europe (2016). Plastics – the Facts 2016: An analysis of European plastics production, demand and waste data.

[5] Jambeck, J. R., Geyer, R., Wilcox, C., Siegler, T. R., Perryman, M., Andrady, A., . . . Law, K. L. (2015). Plastic waste inputs from land into the ocean. Science, 347(6223), 768-771. doi:10.1126/science.1260352

[6] Sarah Knapton, 2017.02.11, Our seas have become a plastic graveyard – but can technology turn the tide?, http://www.telegraph.co.uk/science/2017/02/11/seas-have-become-plastic-graveyard-can-technology-turn-tide/

[7] UNEP (2016). Marine plastic debris and microplastics – Global lessons and research to inspire action and guide policy change.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Nairobi.

[8] PMMI &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2015). Global Packaging Landscape: Growth, Trends & Innovations. http://www.pmmi. org/files/ResearchandTrends/Industry/Global-PackagingTrends-ES.pdf

[9]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2016).  The New Plastics Economy: Rethinking the Future of Plastics. 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assets/downloads/EllenMacArthurFoundation_TheNewPlasticsEconomy_15-3-16.pdf

[10] 国家海洋局 (2016), 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11] Kershaw, P., Katsuhiko, S., Lee, S., & Woodring, D. (2011). Plastic debris in the ocean.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12] 2016 Coca Cola Sustainability Report,

[13] 2010-2011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可持续发展报告

[14] http://www.coca-cola.com.cn/stories/wmd2020nhjyj

[15] http://www.coca-cola.com.cn/stories/wmd2020nhjyj

方法论:

在2016年绿色和平对全球最大的几家软饮料公司的调查中,可口可乐公司是唯一一家不披露其每年投放市场的塑料包装量的公司。可口可乐公司表示这是“商业敏感信息”,尽管其所有主要竞争对手都披露了相关数据。然而,通过查看它自2012年以来,某些产品线的年销售额及其在公司整体包装组合中的比例,可以估算可口可乐公司的塑料足迹。

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可口可乐公司在2012年,2014年和2015年公布的植物瓶销量和在全球包装组合里的比例,其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公布的PET瓶所占全球包装比例,以及其他绿色和平获取的数据,绿色和平估算可口可乐每年的塑料瓶销售量在1080亿到1280亿个之间。在我们与可口可乐随后的联系中,他们并没有否认我们的估算。

可口可乐确认在2016年,一次性塑料瓶占其包装比例的59%。用上文我们的估算方法,这将导致塑料瓶用量增加2%。计算可得加2%,导致可口可乐一次性塑料瓶的用量在1100和1320亿个之间,我们选择使用保守估计的1100亿个塑料瓶。

报告下载

报告:瓶装世界

绿色和平报告:《可口可乐的快乐与失败》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