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矿难频发敲响警钟 呼唤清洁能源革命

2009年2月26日

内蒙古草原上的煤场给周边环境和牧民的生活带来一系列问题。

屯兰煤矿隶属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为年产500万吨的国有重点煤矿,这再一次提醒人们,煤矿所承受的巨大安全威胁不分矿区大小,不分企业性质。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报告,2008年中国共发生重大煤矿事故31起,死亡和失踪503人,同比增加120人,特别重大煤矿事故共有5起,死亡人数达到174人。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内蒙十大煤田之一的白音华煤田已经把昔日的”天堂草原”变成了一派飞沙走石的景象,牧场的迅速萎缩几乎令附近牧民无处可牧;在山西大同,晋华宫煤矿隔河相望的云冈石窟饱受煤尘污染,大量堆积于大佛表面的酸性粉尘把云冈石窟大佛变成了”卖炭翁”;一位已经退休的当地老矿工说:”部队不打仗,不死人。可在这里,它是天天打仗,死的人多了。井下干活,天天有事,(死)三个五个,不算事故;要是碰上瓦斯爆炸,哗啦,整个一个井口的人全没啦……”;山西吕梁地区的一个小山村,附近煤矿造成大面积采空区,房倒屋塌,吃水短缺,村民们为此不得不背井离乡,迁居他处。

把能源从肮脏变清洁

中国是全世界煤炭开采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煤炭占中国能源消费的70%之多,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过分依赖开发、应用煤炭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环境、经济和社会代价,这种实际的例子在绿色和平前往内蒙古、山西等地进行实地调查过程中可谓比比皆是。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否一定要依赖肮脏过时的煤炭能源并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才能换来经济的持续增长吗?答案是否定的。目前,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已经不仅被证明能够稳定地保障能源需求,而且还能够创造更多的绿色就业而不必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引领清洁能源革命

2008年,中国风电连续第4年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原本制定的2020年风电目标将有可能提前10年实现。同时,中国还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建设大规模太阳能电站已经呼之欲出。剩下的关键问题是,中国是否能下定决心,摆脱对于煤炭的依赖,全力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

绿色和平高兴地看到,目前大约每两个小时就有一座风机在中国建成。在新疆达坂城风电场,由高速公路旁放眼望去,无边无际的风机交错蔓延一直到天山脚下。站在风车下,抬头仰望数十米之上急速旋转的叶片,而再往上,是湛蓝的天空,那种身心愉悦的感觉贯穿全身:原来,发电并不一定非要与滚滚浓烟和轰鸣的火电厂形影相随,清洁能源、如空竹一般在风中鸣响的风机,竟然离我们如此之近,而又如此真切。

绿色和平再次呼吁中国政府,不要低估环境破坏和能源安全的巨大威胁和挑战,立刻采取行动,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大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中国需要一场能源革命,中国更应该引领一场能源革命。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