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燃煤大气污染已成公众健康主要威胁因素

2010年8月26日

百年前,山西是全国最富裕的省份之一。然而,过度依赖煤矿发展,不但严重破坏当地生态,更令山西省逐渐沦为比青海、西藏还要穷的省份。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表示:”在中国几种最主要能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中,燃煤大气污染物排放已经占到了七成以上,已经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的重要因素。”燃煤导致的污染占到中国烟尘排放的70%、二氧化硫排放的85%、氮氧化物排放的67%和二氧化碳排放的80%。同时,燃煤大气污染物的扩散范围可达数千公里之外,相当于北京到上海甚至到广州的距离,这意味着远离污染源的人群并不能完全避免环境污染的影响。

下载报告《煤炭的真实成本–大气污染与公众健康》(PDF,5MB)

“由于燃煤大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长期、慢性的,因此很容易被公众忽视,对儿童、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等敏感人群的影响也更为显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尚琪研究员表示:”每年,与燃煤大气污染密切相关的疾病都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健康经济损失和疾病负担”。

绿色和平的计算显示中国每燃烧1吨煤炭就要付出44.8元的健康经济损失。中国70%的能源来自于燃烧煤炭,而且消费量在逐年上升。”中国必须尽快出台计划,大力减少煤炭的使用,否则仅仅因为火力发电导致的健康隐患就将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笔沉重的负担,”杨爱伦说,”而这还不包括燃煤释放二氧化碳导致的气候灾难带来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进入2010年以来,历史罕见的干旱、低温冷冻、洪涝暴雨、雪灾等气候灾难连续侵袭中国的大范围地区。仅2010年上半年,中国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已达2113.9亿元 。

绿色和平指出,我国能源需求仍在快速增长,若不能尽快扭转高度依赖煤炭等化石能源的能源消费结构、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燃煤造成的系列环境污染、健康危害等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随着中国大、中型城市能源结构的转换,以及大气污染源的变化,煤炭大气污染对环境和人群健康的危害问题将会变得更为隐蔽,更易被忽略。

杨爱伦最后指出:”政府、以及整个社会公众都应该进一步认清煤炭的危害,立刻行动起来,防微杜渐,努力消除公众健康的巨大隐患。从长远来看,立即着手降低对煤炭的依赖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附:十大公众预防燃煤空气污染小常识

1.    每天关注空气质量预报,以便适当安排户外活动,时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2.    当空气达轻微污染(国家空气污染指数III级)时,老人、小孩、孕妇等敏感人群要特别注意自身健康状况,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有不适需及时就诊。

3.    当空气达中度污染(国家空气污染指数IV级)时,大家要尽量避免户外体育活动,外出时戴上口罩等防护工具。

4.    经常开窗换气,让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    绿色植物是室内空气净化的好帮手,可以在室内种植常春藤、仙人掌、吊兰、虎尾兰、芦荟等植物。

6.    在选择办公、居住的地点时,要特别关注周围的环境是否远离火电厂之类的污染源。

7.    夏季晨练的时间不宜早于6点,因为夏季空气污染物在早晨6点前最不易扩散,是污染的高峰期。

8.    室内燃煤时,要使用通风的烟囱,并定期清理。

9.    请使用节能、环保的家用电器;电冰箱要采用自然制冷冰箱。

10.    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随手关灯、关闭身边待机的电器。节约每度电,响应低碳生活。

保护环境,为全人类的健康,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媒体联络:

李剑阁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57

杨爱伦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      +86-10-65546931*106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