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东部三大城市群“清洁空气”行动排名》

2012年5月21日

在PM2.5公众大讨论开启半年之际,绿色和平选取这三大区域中的所有28个国家环保重点城市,对他们的空气质量、政府“清洁空气”行动、特别是与PM2.5污染直接相关的行动进行梳理和排名。我们进一步从更大的范围审视城市群所在区域主要污染来源,对这些区域面临的巨大挑战做出分析。绿色和平也期望,三大区域各城市(包括直辖市)、各省政府能够在治理空气污染的马拉松长跑中,展示出决心与恒心,统一布局,形成合力,尽快还公众以清洁空气。

我们发现:

• 空气质量方面:对比年初环保部发布的空气质量新国标(GB3095-2012),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28个环保重点城市2010年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均未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标准2到6倍不等;同时,长三角、京津冀区域的城市甚至普遍超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至2011年上半年,上述三个地区仍有五分之三的城市空气质量并未改善、甚至进一步恶化(较2010年更加糟糕)。

• 空气污染治理行动方面:各地方政府差距较大。以行动目标、对燃煤、机动车两大污染源的污控措施及信息公开几个方面的表现来看,北京市排名第一,上海列位其后,同属长三角的无锡和常州表现也较为积极。珠三角整体居中。而北京之外的京津冀其他城市无论在PM2.5监测数据发布、明确的行动方案与目标,还是在具体的限煤、控车行动等方面,都落在最后。

1)出台的“清洁空气”目标与决心:除了北京市提出了明确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的具体比例或清晰的达标表述)和达标时间表之外,其他的城市至今对空气质量何时达标仍然闪烁其词。

2)燃煤污染的控制力度:除了北京和长三角的上海、无锡、常州和宁波明确提出了煤炭消耗总量控制目标之外,其他城市均未提出具体的控煤目标,未来燃煤量仍可能持续增加。这将为改善空气质量、特别是削减PM2.5带来巨大挑战。

3)机动车污染的控制力度:东部三大地区中只有北京、上海出台措施限制机动车数量增长,其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仍将未加限制的持续增长,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困难。

4)PM2.5监测数据公开:长三角、珠三角整体较好。京津冀地区PM2.5数据公开程度最差,除了北京以外,包括天津在内的其余6个城市尚未公开PM2.5监测数据。

 

尽管迫于媒体和公众压力,各地方政府纷纷开始公开监测信息、制订治理计划,但实际上,从明确治污目标、对燃煤、机动车两大污染源减排的具体措施三个方面来看,北京目前在决心和行动方面优于其他城市,然而京津冀地区的其他城市却表现最差,若不抓紧治理,极有可能抵消北京的治理成果。

《东部三大城市群“清洁空气”行动排名》调查报告PDF点击下载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