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我本是一棵绿树 绿色和平拯救森林“筷行动”

2010年12月18日

2010年12月18日,绿色和平“我本该是一棵绿树”——拯救森林,筷行动活动在北京世贸天阶广场正式启动。

先后有20多所大学的200多位志愿者经过3个星期的努力,到餐馆搜集使用过的一次性筷子八万余双,并与设计师一起制作了筷子树。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李艾虹说:“ 这四棵大树原本应该是郁郁葱葱充满生机的,但现在却由废弃的一次性筷子拼凑而成。它们青翠的生命力,随着一次性筷子的大量消费而消失了。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坚定的向一次性筷子说不,在‘举手投筷’之间保护森林,杜绝浪费。”

绿色和平筷子森林线上承诺活动

筷子树的设计师徐银海说:“筷子的使用是东方文明的标志,但现在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却是对资源的浪费。餐桌上用完的一次性筷子被当作垃圾扔掉。大家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方面也没有多少人关注!这次我们将用完的一次性筷子回收,以树的形态让筷子“重生”,还原它们本来的状态。我们希望通过这棵‘筷子树’让大家意识到,每年有大片的森林因为人们不合理的用餐习惯而消失。”

根据国家林业局2004年到2009年的统计数字,中国年产约570亿双一次性筷子 ,每年为生产一次性筷子而减少森林蓄积118万立方米,相当于消耗约380万棵树。如果把中国年产的一次性筷子首尾相接,可以往返月球15次。

绝大多数用来生产一次性筷子的木材都取自国内。中国是森林资源缺乏的国家,人均森林占有面积在全球仅排在139名。到2020年,我国木材供应缺口将长期保持在1到1.5亿立方米左右。  一次性筷子的大量生产和消耗,无疑会给我国本来匮乏的森林资源带来更大的压力。

一次性筷子的卫生问题也不容忽视。在生产一次性筷子的过程中,大量化学品被用于漂白和“消毒”,其中包括二氧化硫、双氧水、次氯酸盐等。在印制筷子包装时,铅、油墨、荧光剂也是常用的化学品。很多无良商家售卖的一次性筷子里,这些成分大大超过安全标准 。

正因为以上问题,2010年6月17日,商务部会同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税务总局、质检总局、林业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于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在餐饮饭店业开展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工作的通知》,以加强一次性筷子生产、流通和回收环节监管,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并提倡不使用一次性筷子。

绿色和平李艾虹说:“让森林真正地重生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除了停止使用一次性筷子外,也请不要购买来自非法和破坏性采伐的木制品,还请大家节约用纸,并尽量选择再生纸。”

“我本是一棵大树”活动参与者:

1.    绿色和平是一个全球性的环保组织,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动积极的改变,保护地球环境和世界和平。我们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拥有超过280万位 支持者。为了维持公正性和独立性,绿色和平不接受任何政府、企业或政治团体的资助,只接受市民和独立基金的直接捐款。 www.greenpeace.cn
2.    奥美:负责活动所需的所有视觉设计, 包括筷子树的设计和制作。
3.    环保嘉宾/明星:呼吁公众关注并参与森林保护。
4.    大学生志愿者:先后有20多所大学的200多位志愿者经过3个星期的努力,到餐馆搜集使用过的一次性筷子8万余双,并与设计师一起制作筷子树。
5.    筷子森林的制作者为徐银海先生,长期从事电影美术、装置艺术设计,曾参与《南京!南京!》、《女人不坏》、《爱出色》等电影场景的设计制作。


媒体联络:

张奕姿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20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出版社的承诺:保护森林照样印书

一本书问世, 一片森林倒下?“爱书人爱森林” 项目启动!

爱书人爱森林绿色出版指南2010最新版(PDF,2MB)

2008北京图书博览会,绿色和平的“纸森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