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面爱面提供一次性筷遭谴责 连锁餐饮须立即停止浪费

2007年11月29日

2007年11月29日,绿色和平的五名志愿者身着写有“停用一次筷”的标语,来到快餐连锁店面爱面的北京朝外店,抗议其大量使用一次性木筷,同时要求包括面爱面在内的连锁餐饮店立即停止提供一次性木筷,发挥连锁效应,保护中国业已脆弱的森林资源。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面爱面在北京、天津、重庆和成都的近40家连锁店每天消费掉16,000 多双一次性筷子,相当于每天吃掉两株16 米高16厘米粗的树。绿色和平要求面爱面立即停止提供一次性筷子,停止浪费中国的森林资源。”绿色和平的森林保护项目主任马利超说。

绿色和平的志愿者黑色口罩蒙面,配以由两双一次性筷子组成的叉形标志,身着写有”停用一次筷”的标语,来到面爱面连锁店前。马利超向声称”安全、安定、安心”的面爱面连锁店发出质疑:”我国人均森林覆盖率仅为0.08 公顷,��球排名第134 位,而绝大多数用来生产一次性筷子的木材都取自国内。在这种情况下,面爱面每天就要浪费掉两棵树,怎么’安心’?”

绿色和平于10月初联合”饭统网”、”大众点评网”及”占座网”,展开了”拯救森林,筷行动”大型公众参与性环境保护活动,呼吁市民与餐饮业行动起来,共同抵制一次性筷子,来保护中国的森林资源。这也是中国首次由环保组织、餐饮业以及知名互动网站共同组成联盟,希望从一次性筷子的终端–饭店和消费者做起,根本上解决这个不断被媒体和政府讨论但一直未能根除的问题。

我国政府也已经意识到一次性筷子的环境问题,在2006年4月1日将其纳入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国家商务部新近出台并将于12月1日实施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更明确指出:”本标准还根据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从环保和节能的角度提出了餐馆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等方面要求。”

“从普通大学生到公司职员,从消费者到餐饮企业,我们的活动已经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参与。遗憾的是,许多连锁经营式饭店的一次性筷子消费量很大,但还迟迟没有采取行动。我们希望包括面爱面在内的所有连锁饭店能看到一次性筷子的环境问题,响应国家政策,立即停止提供一次性筷子!”马利超呼吁道。

Other contacts:

王晓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010-65546931*151
马利超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010-65546931*12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