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演员倪妮受邀成为绿色和平全球海洋大使,呼吁建立更多海洋保护区

2020年1月22日

2020年1月21日,北京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邀请奥斯卡影后、法国演员玛丽昂·歌迪亚 (Marion Cotillard)、中国演员倪妮、以及瑞典演员古斯塔·斯卡斯加德(Gustaf Skarsgård)3位全球海洋大使参与南极海上科考,见证气候危机也是海洋危机,通过倡导“守护海洋即是气候行动”,并发起全球行动,推动实现到2030年保护全球至少30%的海洋的目标。

其中,中国演员倪妮将于2020年1月29日登上绿色和平国际的“极地曙光”号科考船,体验为期13天、经过严格环境评估的海上科考,参与来自英、美等国科学家团队的一系列科考活动,包括:

  • 40多年后重访偏远至极、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罕有调研的帽带企鹅栖息地,研究气候变化和渔业活动对企鹅物种造成的长期影响;
  • 通过水下听音设备收集南极鲸类的科学数据,了解其种群状况;并通过采集并分析环境DNA(EDNA)来研究相关区域的生物多样性;
  • 通过冰雪及海水采样分析,见证远离南极的人类活动给纯净的南极造成的污染。

海洋是庞大而重要的:她占据了地球表面积的71%,孕育和补给着包括人类在内的无数生命,并在调节、稳定气候以及缓解气候变化影响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海洋吸收了90%的多余热量,以保持地球温度的稳定;同时,海洋制造了地球上一半的氧气,更吸收了1/3由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在很大程度上减缓了二氧化碳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但海洋也是脆弱的:目前,全球只有4.8%的海洋被设立为海洋保护区。绝大部分的海洋,目前仍面临着过度捕捞、塑料污染,以及气候变化造成的海冰消融、海水升温、酸化和缺氧等问题的威胁。

面对重要而又脆弱的海洋,科学家呼吁我们需要在2030年前,将全球至少30%的海洋设立为海洋保护区,才能保护和恢复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生态系统,以继续发挥海洋对地球气候和人类的重要作用。

绿色和平国际2019年4月发布的《30×30:全球海洋保护的蓝图》报告推演的“30%保护目标”情景下,海洋保护区网络规划的方案之一 ©Greenpeace

保护海洋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候。2020年3月23日-4月3日,联合国将就“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在美国纽约举办拟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第4次政府间会议,这将决定各国代表团能否制定出一份强有力的全球公海保护协定,为未来建立一个全球规模的、得到完全保护的海洋保护区网络奠定基础;

而在2020年10月,各国政府代表团将齐聚中国昆明,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讨论2020年后全球海洋保护的目标,能否实现“在2030年保护全球至少30%的海洋”,也将在那之后给出答案。

气候危机也是海洋危机,海洋保护即是气候行动。绿色和平希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全球海洋大使一起,呼吁各国政府、学者和公众等社会各界一道,为守护海洋而行动。

媒体联系人

余冲,绿色和平传播与公众互动部门经理,+86 13810784274,yu.cho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