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限制进口“洋垃圾”或将撼动全球垃圾贸易体系

2018年1月2日

北京,2018年1月2日——日前,中国正式停止进口生活源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4类24种固体废物,将对欧美日等垃圾出口大国及全球垃圾贸易体系产生巨大影响,同时向世界传递出重要信号——“垃圾减量、资源回收”时不我待。

“作为世界垃圾贸易链条上最重要的一环,中国限制进口洋垃圾,无疑将对世界垃圾贸易格局变化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可能倒逼洋垃圾出口国家的产业升级,进而推动全球垃圾源头减量。洋垃圾出口国亟须解决如何处理本国日益增长的垃圾难题。”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刘华说。

20世纪80年代,为缓解材料不足,中国开始从国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俗称“洋垃圾”。随着国内生产需求不断增加,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垃圾贸易体系中心。以废塑料为例,2012年进口总重量约占全球贸易量的56%。“洋垃圾”催生了大量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小、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企业,由于缺乏有效监管,给加工地及公众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健康威胁。

中国限制进口“洋垃圾”,在解决进口固体废物回收利用过程处置不当带来问题的同时,也将对国内外相关行业造成一定程度的震动。

对垃圾出口国而言,垃圾处理长期依赖于向中国输出的重要路径被切断。以英国为例,从2012到2016年,英国废塑料出口量总计382万吨,出口到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废塑料总计达到250万吨,占出口总量的65%。短期来看,“洋垃圾”出口国可通过暂存缓解压力,但暂存会对储存地区带来一定的环境影响,这些出口国可能会寻找其他输出地转移“洋垃圾”,带来潜在的污染转移。

对进口国中国而言,停止进口“洋垃圾”将带来多方面利好,最为显著的是将拉动国内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产业发展和垃圾分类回收。以废塑料行业为例,中国废塑料年进口量从1992年的30万吨飙升至2016年的734万吨,停止进口后,中国废塑料企业将面临每年数百万吨的原材料缺口,需要通过国内的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回收体系填补。在中国国内的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回收体系尚不完善的情况下,还需在一段时间内依靠拾荒群体的非正规资源回收体系。

“本着将垃圾处理环境影响降到最低的原则,要挑战全球垃圾贸易体系,还需要各国各地区对垃圾问题重视起来,建立协调治理机制,以实现全球垃圾减量为目标,共同推动垃圾问题的解决。”刘华说。

政府层面可持续推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分类导向的生活垃圾差异化收费制度等配套扶持和引导发展政策;行业企业可通过生态设计减少不必要材料的使用和一次性塑料等垃圾的产生,同时提高产品重复使用率,对塑料瓶等各类垃圾进行妥善回收利用;作为消费者,可以做到减少对一次性包装的使用,避免过度消费,共同从源头上推动垃圾减量。

媒体联络:刘文杰,绿色和平传播主任,18611590309,liu.wenjie@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