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毒”隐于江——长江鱼体内有毒有害物质调查》

2010年8月25日

《“毒”隐于江——长江鱼体内有毒有害物质调查》

Download document

Executive summary: 有毒有害物质一旦释放到环境,便难以清理或控制其带来的风险。持久性强的有毒有害物质,即使经过传统的“末端治理技术”,包括污水处理厂常用的方法,亦不能彻底控制或消除,因为有毒有害化学物会直接排出或累积于污水处理厂内,成为有害的污泥废物。有毒有害物质可长时间危及广泛地区。由于它们能通过空气或水传播到远距离的地方,然后经食物链再浓缩到危险水平,因此即使实行了控制措施,其影响仍然无远弗届。有毒有害物质对人类和环境带来的沉重代价,至今仍难以确定和评估。
最能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从源头开始管制,首先,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系统地重新考虑和设计产品及生产过程,逐步减少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并最终确保有毒有害物质“零排放”,并以毒性较低甚至无害的物质取代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替代原则”)。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