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法律漏洞放行有毒电子垃圾货柜 绿色和平已向国家环保部示警

2008年6月17日

绿色和平调查员在五月三十日目击回收商从美国加州工场,将废旧电路板装箱付运香港特别行政区。调查员在三天后,在调查现场再次发现类似的废旧电路板堆积于工场内,并拍下此照片。

事实上,绿色和平的调查员在五月三十日于美国目击废旧电路板(见题图) 被装上一个货柜,并于调查后发现该货柜将经香港特别行政区转运至中国广东三水。根据《巴塞尔公约》,废旧电路板属有害废弃物、需受到管制,而中国政府也已明文规定,禁止废旧电路板进口,只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例没有管制相关废弃物。

6月14日绿色和平截停国外电子垃圾货柜视频

在行动期间,绿色和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供情报,建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扣查同一订货单里的另外两个货柜,以防止更多的电子垃圾被偷运至中国。

绿色和平成员也曾要求见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检查货柜,但遭拒绝。

随后,绿色和平一直与环保署保持联络,希望取得关于该货柜的最新消息。直至6月16日(本周一)傍晚时分,环保署官员向绿色和平成员表示,在货柜内并没有发现”受管制废弃物”。据悉,环保署官员在当晚响应媒体询问时表示,由于货柜内并未发现”受管制废物”及”有害的电子垃圾”,而他们只能发现”废金属”,故已将货柜发还予货主,转运中国。

我们很担心这批电子垃圾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法例没有有清楚管制的情况下过关,毒害中国的环境和居民。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没有第三方的情况下进行检查,并仓促放行装有有毒电子垃圾的货柜。绿色和平批评这种做法,并已把香港环保署的决定汇报给国家环保部,促请相关部门跟进事件。

由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的《废物处置条例》布满漏洞,在电子垃圾中只有阴极射线管(俗称”显像管”)及储电池受到管制,而废旧电子零件如废旧电路板并没有被界定为”受管制废物”或”有害电子废物”。绿色和平要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尽快根据《巴塞尔公约》修改法例堵塞漏洞,杜绝有毒电子垃圾、包括废旧电子零件如电路板的贸易。

回顾6月14日绿色和平截停美国电子垃圾货柜行动

前方行动实时记录博客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