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与IPCC获2007诺贝尔和平奖 遏制气候变暖成大赢家

2007年10月12日

2007年10月1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7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小组(IPCC)。 图为由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参与的记录片《绝望真相》海报。

戈尔是一位坚定的环保主义者,在白宫任职期间,他积极推动有关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离职后,戈尔仍然宣传环保观念,并投资拍摄纪录片《绝望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又译”难以忽视的真相”、”不愿面对的真相”)。在该影片中,戈尔作为一位致力于警剔世人全球暖化的环保战士,穿州过省,向公众解释温室效应的影响,并努力谋求方法阻止灾难的降临。戈尔尽情发挥他个人的口才和魅力,在全美国举办以”全球气候变暖”为题的讲座,向男女老幼解释地球正在面临的危机。

戈尔坚持认为,全球气候变暖不只是政治性的讨论,而更是一个关系到地球存亡,生死攸关的世界问题。

戈尔向政治决策者和公众揭示全球变暖危机的努力,已经启发和激励了全世界众多人士加倍努力,保卫我们的星球。诺贝尔奖委员会将2007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这一殊荣授予美国前副总统,也表明他们已经加入到了呼吁美国政府参与国际社会解决全球气候危机的行列中。

由于在气候方面细致而详尽的科学工作,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也是当之无愧的。如果说戈尔的纪录片《绝望真相》以一种艺术形式向人们揭示和描述了气候变暖的骇人危机,那么IPCC三个工作组于今年先后发布的气候变化的成因、 气候变化导致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的脆弱性、气候变化的后果和解决方案等三份报告,则以科学手段为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把脉、问诊,将国际社会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从激烈争论平息和转化为一种共识,以及谋求解决途径的努力上来,在最严峻的后果来临之前,人类必须切实采取措施,有效而迅速地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

绿色和平认为,制止全球气候变暖进一步加剧,刻不容缓,利用能源革命,利用你、我从自己的身边做起, 节约能源,环保生活保护森林,地球的未来就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