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助长全球气候变化VS.投入能源革命,选后者,更划算

2007年5月4日

“新能源一代”的青年在Khun Samutchine村的一座寺庙前,该村是泰国第一个因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沿海风暴,因而被海水侵吞的村庄。这座庙宇曾远离海岸线数千米之外,如今,海岸线已近在咫尺。

IPCC的评估报告是国际社会认识、了解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科学依据。2007年初,IPCC发布了迄今第四份评估报告的第一部分《物理科学基础》和第二部分《影响、适应性和脆弱性》,分别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 及其对人类经济和社会带来的破坏,指出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因,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人类将迎来洪涝、干旱、疾病、饥荒、缺水、冰川消融、海浪侵吞、物种灭绝等一系列灾难。此次的《减缓气候变化》则指明了人类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免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灾难性后果。  

“这份报告让我们对将来的选择空前明朗: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迫在眉睫!”国际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Stephanie Tunmore说:”耽搁越久,升温越多,影响越大。若不立即采取对策应对气候变化,对全世界数十亿人来说,结局只能是坐以待毙。”

应对气候变化,启用科学的“算盘”

《减缓气候变化》 报告指出,应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使未来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根据这份报告,假定能够实现在2030年将温室气体的浓度控制在450ppm至550ppm(百万分之一)二氧化碳当量之间,全球GDP可能损失0.2%-3%,平均每年不到0.1%,可见,有效减排措施的花费,对GDP的影响不大。  

反过来,如若不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一切照旧,我们要为全球气候变化不断恶化的后果付出多大代价呢?IPCC没有给出这一数字,但是根据英国政府《斯特恩报告(Stern Report)》(2006年十月),气候变暖恶化的代价会是全球GDP的5%-10%,在最恶劣的情况下,这一数字甚至会达到20%!  

应对气候变化,双赢的选择

国际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Sven Teske说:”在2030年之前,每年建立新发电站需要2000-2500亿美元,这基本等同于目前对化石能源的资金投入。绿色和平的全球能源愿景认为,转变这笔钱的投入方向,投资可再生能源及发电,可以让2030年前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半。应对气候变化,对于地球和人类来说,这是个双赢的选择!”    

执行的力量

IPCC作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怎样让各国政府聆听他们的发现?IPCC主席Rajendra Pachauri指出,IPCC的报告是科学依据,应对气候变化,还必须有执行力量。–这正是全球数百万人为应对气候变化业已行动起来的原因。他们正在游说政府官员,让他们改变投资方向,做出明智的选择。

你也可以拯救气候

遵循简单的步骤,我们每个人不仅可以节能,省钱,顺便还能拯救我们地球的气候。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