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保护我国主粮安全 保障公众知情权

2009年11月27日

高空俯瞰“稻作艺术”。今年泰国稻米丰收,绿色和平选用两种叶片颜色不同的传统水稻品种,采用有机的耕作方式,把它们种植在泰国中部平原,种植面积达16,000平方米,展现出农民头戴草帽用镰刀收获水稻的传统水稻耕作场景。

首先,转基因 水稻可能通过花粉传播而污染传统的水稻品种,对于环境与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威胁。就长期人体健康而言,转基因水稻的食品安全性尚不明确。同时,转基因水稻更因涉及多项国外专利而对国家的粮食主权埋下定时炸弹。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峰说:”此次农业部为转基因水稻打通商业化的大门,等于将中国的农业、国民健康与粮食主权三个方面都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下。”

科学研究还指出,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转基因作物更加脆弱,并不能很好地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最近江苏转基因棉花的经验也表明,转基因作物长期而言并不能减少农药的使用,也不能提高产量,更不能改善农民生计。

方立峰说:”绿色和平急切呼吁我国政府重新考量转基因水稻商业化隐含的众多风险与不确定因素,立即停止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进程,以保护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保护农民生计,不要将中国的粮食主权拱手相让于孟山都等国外生物技术公司。”

绿色和平曾于2005年发现湖北省存在非法种植转基因水稻的情况,而这种转基因水稻的污染源正是来自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及其所领导的实验室研发的Bt63转基因水稻。巧合的是,最近农业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已批准的转基因水稻品种之一正是Bt63。

水稻是我国14亿人口的主粮,公众有权知道任何与此相关的信息。因此,绿色和平呼吁农业部出于切实保护我国主粮,保护上亿稻农根本利益的考虑,立即公开给予安全证书的三项转基因作物的详细信息,公布该生物安全证书颁发所基于的详细环境和食品安全评价研究数据,并且公开最新一届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名单。我们同时呼吁我国政府立刻停止一切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进程,转向生态农业的生产方式。

相关背景

中国转基因水稻陷入国外专利陷阱

水稻的出路:生态农业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

转基因水稻的巨大风险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