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听科学家讲现在的故事——彼得曼冰川

2009年7月3日

这张颇有些像《绝望的真相》中的戈尔,博科斯教授也正是2007年诺贝尔奖获得者IPCC的科学家之一

彼得曼(Petermann)冰川是格陵兰岛上最长也是最北的大冰川,去年夏天,一块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巨大冰块自彼得曼冰川上断裂坠入格陵兰岛西侧的肯尼迪海峡(Kennedy Channel),成为科学与环境界的一桩爆炸性新闻。要知道,那时正是戈尔与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刚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不久,几乎可以说全世界是刚刚正式转为普遍承认全球变暖的存在及与人类活动的紧密关联。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 (这是伯德极地研究中心(Byrd Polar Research Center)提供的2007年彼得曼冰川碎裂之卫星照片对比图,点击查看大图

如果说,07年的诺贝尔奖和去年的彼得曼碎冰分别给了人类一记当头棒喝,那么到了09年,事情仿佛还在不断地升级之中:决定人类是否能有效应对全球变暖的哥本哈根大会将在年底召开,而彼得曼冰川,这块北极敏感的伤口上展示出的裂痕在告诉我们,一块约100平方公里大的冰面正在准备于2009年的7月初脱离冰川主体。

以上的事实认知正是来自于与绿色和平长期合作的世界顶尖科学家们。和我们同船的博科斯教授(Dr. Jason Box)就是这样其中的一位。

博科斯教授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作为IPCC的报告《气候变化2007》(Climate Change  2007)贡献科学家之一,他长期工作在极地实地考察的前线。从1994年起,博科斯教授先后进行了16次进入格陵兰的考察工作,并被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予以特别奖励资助–自动计时拍摄相机与相关设备。上一次博科思教授与绿色和平合作是在2005年,也是和极地曙光号一起,所以他对我们船上的一起都要比我熟悉的多呢。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 在我们全速向彼得曼冰川航行的路上,博科斯教授在船上的食堂里,给我们做了本次考察的科学背景介绍。在我看来,这次他准备的演讲幻灯几乎不亚于戈尔的《难以忽视的真相》(Inconvenient Truth),各种图表、数据及动画视频极为严谨且生动。然而,最要命的区别是他给出的真相比两年前发行的DVD里又要严峻了许多。

我并无意在iCare的博客里将博科斯教授的演讲进行深入的重述,但对于有兴趣了解其研究的朋友们,在此把他的网页与博客地址附上:http://www.meltfactor.org/blog/ 因为目前的卫星通讯不便,我还没有能去访问过,但想来老博的个人博客一定是个值得一读的地方。

最后一张照片上可以看见一个细节。就在介绍开始的时候,博科斯教授告诉我们,他是特意穿上这件T恤来做这个演讲的。上面的图案很简单:地球SOS。

–绿色和平公众项目主任 虞鑫

相关链接:

见证北极坚冰之旅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与IPCC获2007诺贝尔和平奖

邀请你在乎的人一起行动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