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指责18家中外企业漠视中国信息公开法规

2009年10月13日

中外各企业在污染物信息公开方面的表现,虽有好坏高低之分,但没有一家能够完全“浮出水面”。

去年5月1日实施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称《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及其他相关规定而制定,是旨在通过推动企业公开污染信息来治理环境的重要基础。绿色和平为了检验其实施效果,对世界500强和中国上市公司100强企业于《办法》实行后的一年期间的在华污染记录进行了调查。

调查发现壳牌、三星电子、雀巢、乐金(LG)、卡夫、摩托罗拉、电装、普利司通、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铝业、东风汽车、华润创业、中集集团、中煤能源股份、美的电器、潍柴动力、湖南有色股份共18家企业都曾由于”双超”(污染排放超标或超过总量控制指标)而被环保部门点名,按照《办法》的规定,这些”双超企业”应在被点名后的30天内公开环境信息。然而,没有一家企业在规定时限内公布污染物排放信息

“企业无疑是问题的关键,他们没有任何借口忽视法规,对公众隐瞒污染物信息。但同时,地方环保部门的执法不严,以及《办法》本身部分内容的模棱两可,也从侧面姑息了企业污染物信息公开的严重不足。这些信息甚至包括有毒有害物质。”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张凯在《”沉默”的大多数–企业污染物信息公开状况调查》发布会上说。

湖南有色金属旗下的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超标记录里涉及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政府的记录也显示,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在生产中使用有毒有害的物质 ;但这些污染物信息没有被企业以任何形式公开。张凯说”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公众对于自己环境中存在这样的有毒有害物质毫不知情。这类污染物不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长期的、难以逆转的伤害,严重的更会毒害人的生殖系统和神经系统,并致癌、致畸。”

调查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办法》没有细化应公开污染物的种类和排放去向,即使那些逾期公开的3家企业,也仅仅公开了非常有限的污染物信息。三星、中煤能源股份和潍柴动力的工厂只公开了2到6种污染物的排放信息。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欧洲、美国等企业污染信息公开系统 更为完善的地区,壳牌、三星和乐金(LG)等八家跨国公司的工厂的信息公布也相应地更为详细,尤其是与公众健康和环境密切相关的有毒有害污染物方面的排放信息。

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得到制度化和长效化,已成功地推动了企业的污染物减排,对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案例显示美国的TRI(有毒物质排放清单)系统通过环境信息公开,在20年间成功地帮助减少了61%的污染物排放 。

“我国的环保部门不仅需要加强监管,更需要将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立即纳入强制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的范围。同时,我国也需尽快建立统一的企业污染物信息在线查询系统,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并鼓励他们的参与,通过主动方便地获取企业的污染物排放信息、对其进行监督比较,从而促使企业在公众的监督下更自觉地进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张凯最后说。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Notes:

媒体联络:
王亚敏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85
张凯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0-65546931-138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