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手提电脑含有毒物质 要其公开道歉和澄清

2006年9月18日

绿色和平的志愿者在惠普中国总部办公大楼外,身着防化服,衣服上写着“惠普=有害电子产品”,绿色和平的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敦促惠普员工,从惠普公司内部进行呼吁,要求公司停止在电子产品中使用有毒物质,尤其是溴化阻燃剂和聚氯乙烯。

这次调查,针对包括宏基,苹果,戴尔,惠普,和索尼在内的5个世界知名手提电脑品牌,在重金属(铅、汞、六价铬和镉),部分溴化阻燃剂,以及聚氯乙烯的含量方面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在各电脑的散热风扇装置上,惠普手提电脑的散热风扇含有最高的多溴二苯醚(其中一类溴化阻燃剂),包括十溴二苯醚。化验员更在惠普电脑的焊料上找到有毒重金属铅。

由于惠普公司没有履行停止使用十溴二苯醚的承诺,绿色和平将它在「电子品牌环境表现指南」中的评分降级。该指南就全球14家电子企业的环境表现进行评分,由绿色和平于本月发布。在最高为10分的评级中,惠普将从原本的5.7分被降至4.7分。[3]

另外,惠普公司2006年3月发布的”全球企业公民”报告中曾公开承诺于2007年底在其所有产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及聚氯乙烯[4]。但在最近的会面中,惠普向绿色和平承认,”全球企业公民”报告的文句其实指它将于2007年底才向公众公布一个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及聚氯乙烯的时间表。

绿 色和平项目主任陈宇辉批评:「惠普公司早前在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及聚氯乙烯的政策上误导公众,是次又被发现它们在继续使用声称已停用的十溴二苯醚。这间跨 国企业在环保政策上的诚信实在令人失望。」绿色和平要求惠普公司就其撒谎和误导向公众道歉,并且尽快公开交代其真正的化学物替代政策。

除惠普外,这次调查中其他受测电脑也被查出含有有毒物质。例如,苹果手提电脑(Mac Book)中的溴化阻燃剂四溴双酚A浓度为262毫克/公斤,为五个样本之冠。

负责是次调查的国际绿色和平研究所成员Kevin Brigden博士说:「讽刺的是,无论是哪一款簇新或者新潮的电脑,当我们把它拆开并进行检验时,我们都发现大量的有毒物质。」

大部份在这次调查中找到的有毒物质,包括铅、聚氯乙烯和一些溴化阻燃剂都对人体有害,并会积存于环境中。[5]

Kevin Brigden博 士指出:「中国及印度的电子垃圾场己被溴化阻燃剂所污染,而多溴二笨醚的污染情况特别严重。此外,在电子垃圾拆解地的铅污染也非常严重。」他强调,电子企 业如不停止在产品中使用有毒物质,并在全球回收它们的电子垃圾,中国和印度等电子垃圾拆解地的污染情况将无法得到彻底解决。

绿色和平要求电子企业生产更环保、更持久、更易回收的产品。绿色和平亦要求电子企业除了停止使用欧盟RoHS指令内的六种有毒物[6],还应尽快停使用溴化阻燃剂及聚氯乙烯。

Notes:

[1] 检测发现,在惠普手提电脑的散热风扇的十溴二笨醚浓度为1650毫克/公斤(部件重量的0.165%),而其九溴二苯醚的浓度为2040毫克/公斤(部件重量的0.204%)。惠普就停用十溴二苯醚的声明,请参阅:http://www.hp.com/hpinfo/globalcitizenship/environment/productdesign/materialuse.html#RoHS”>http://www.hp.com/hpinfo/globalcitizenship/environment/productdesign/materialuse.html#RoHS

[2] 绿色和平于2006年3月随机抽样购买了宏棋、苹果、戴尔、惠普及索尼的一台手提电脑,并委托一家独立的丹麦化验所检查这些电脑中有毒物质的含量。详细化验结果请参阅「揭露有毒电脑」报告: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press/reports/toxic-chemicals-in-computers

[3] 详情请参阅: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news/green-electronics-guide-ewaste250806

[4] 报告内称,惠普公司2007年的目标为:Eliminate the remaining uses of BFRs and PVCs in HP brand products as acceptable alternatives are identified that will not compromise product performance and will lower product health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s.详见:http://www.hp.com/hpinfo/globalcitizenship/environment/productdesign/materialuse.html

[5] 铅:一种对人体、动物及环境有严重危害的有毒重金属。它可以累积在人体内,并破坏人类的神经系统,对发育中的儿童影响尤其严重。铅是欧盟《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中其中一种管制的物质。

溴化阻燃剂:溴化阻燃剂被大量使用在线路版及塑料外壳上。由于在大自然中不会被分解,它们将长期累积在环境当中。研究发现动物在长期接触溴化阻燃剂(如多溴二苯醚)下,大脑发育会变得不正常,并影响其记忆、学习能力及行为表现。部份溴化阻燃剂会干扰甲状腺及女性荷尔蒙的分泌。有研究发现四溴双酚A,其中一种广泛用于线路版的溴化阻燃剂,会毒害神经系统有毒。当含溴化阻燃剂的电子产品被焚烧时,将会产生二恶英及呼喃等有毒物质。

[6] 六种受RoHS指令规管的物质为:铅,镉,汞,六价铬,多溴联笨,多溴二笨醚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