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惠普产品无毒化不及同行 绿色和平促惠普尽快赶上

2005年11月17日

两名身着红色传统服装的绿色和平志愿者,向惠普公司送上写有“戒毒尚未成功 惠普还需努力的”书法条幅,和一封给惠普中国区总裁孙振耀的公开信,要求惠普尽快就停止使用有毒物质作出承诺。

绿色和平选择这个时间向惠普公司提出要求,一方面是因为另一家全球五强电脑企业,宏碁公司已于日前公开做出最终停止使用所有有毒化学物质的承诺;另一方 面,也是在绿色和平参照实际情况提议的承诺日期,2005年12月1日即将到来之前,[1] 提醒惠普公司尽快明确承诺,按照清楚合理的时间表,在其所有产品中逐步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尤其是聚氯乙烯(PVC)和所有溴化阻燃剂(BFRs)。

这是2005年内,绿色和平第三次公开敦促惠普公司做出实质性的无毒化承诺。

戒毒尚未成功 惠普还需努力

惠普公司一直以来对产品无毒化的消极态度,是促使绿色和平再次向其发布公开信的原因。绿色和平已经与惠普公司就产品无毒化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沟通,但直到目前惠普始终没有提出有实际意义的、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的重要计划。

与惠普公司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在欧洲及亚太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宏碁公司。在与绿色和平进行了短短半年多的沟通后,宏碁公司已经在11月15日以书 面形式向绿色和平明确表示,将最终在其所有产品中停止使用所有有毒化学物质, 并且将在2006年第三季度内向全球公布其首批停止使用的有毒物质目录清单和时间表,其中包括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剂(BFRs)。[2] 虽然宏碁公司的承诺还有不少不足之处,[3] 但其积极的态度是惠普公司所欠缺,并且应该学习的。

事实上,业内其他公司,如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爱立信都已明确承诺,在2005到2007年间完全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BFRs)。LG与诺基亚分别承 诺在2008年内与2005年内完全停止使用聚氯乙烯(PVC)。[4] 三星电子承诺在2005年12月31日提供最终停止使用这两类有毒物质的时间表,LG电子、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也分别承诺在2005年12月31日及 2005年3月31日公布时间表。[5] 与这些公司相比,惠普公司在无毒化方面已经远远落后。

此外,即便是惠普公司现有的无毒化承诺也经不起推敲。比如,惠普公司宣布将在2006年12月31日后推出的所有新产品外壳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 (BFRs)及四溴双酚A。实际上,戴尔、富士通-西门子、索尼等公司在2002年之前都已经开发出不含有这些有毒物质的产品。所有这些比较都明确体现 出,惠普公司在产品无毒化方面所做的努力还远远不够。[6]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赵阳表示:”我们想再次以行动鼓励惠普公司尽快制定最终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的时间表,向社会做出公开的无毒化承诺。在长达近两年的时间内, 我们已经给了惠普公司很多时间进行改变。在业内规模较小的公司如宏碁公司都已经在无毒化上取得了一定进步的今天,惠普公司可以抓住这宝贵的机会,用真诚的 和对公众和环境负责任的态度,在今年12月1日前做出公开承诺,挽回公众的信任。”

在给惠普公司的公开信中,绿色和平再次重申对所有电子企业的要求:企业对产品的整个生命过程负责;承诺停止使用全部有毒化学物质,尤其是溴化阻燃剂(BFRs)和聚氯乙烯(PVC);并提供有明确时间表的无毒化计划。

与此同时,绿色和平从今天起在网站上开展网络行动,推动惠普公司加快无毒化进程。消费者可以直接点击www.greenpeace.org.cn/ewaste/lettertohp,写下他们对惠普公司进行产品无毒化的要求与意见,这些要求与意见将以电子邮件的方式被直接发送给惠普公司的中国总裁。绿色和平欢迎消费者参与到这个网上行动中来。

绿色和平此次活动是继5月23日北京、日内瓦、墨西哥全球联合行动;6月20日北京行动后第三次针对惠普的行动。5月23日绿色和平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公 布了惠普公司型号为Pavilion A250NL的电脑内溴化阻燃剂所占比例大大高于被检测的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的结果。与北京记者会同时,绿色和平瑞士和墨西哥办公室都在当地的惠普公司外 进行抗议活动,要求惠普承诺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6月20日,绿色和平在北京惠普公司进行进入中国20周年的庆典活动时,向首次访问中国的惠普公司的新任 全球总裁马克•赫德送交带有惠普公司商标的电子废物。

Other contacts:

赵 阳 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 010 65546931-107
吴海晟 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媒体主任 010 65546931-106

Notes:

[1]绿色和平在9月份与惠普进行对话时提议惠普在2005年12月1日之前公开做出有实际意义的无毒化承诺。
[2]宏碁公司的承诺信原件参见记者会背景资料。
[3]宏碁承诺中的预先防止原则没有注重预防性,并且其将在2006年第三季度公布的无毒化清单和时间表目前还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4]诺基亚公司承诺参见:
<http://www.nokia.com/BaseProject/Sites/NOKIA_MAIN_18022/CDA/Categories/AboutNokia/Environment/ProgramsandPractices/DesignforEnvironment/NokiaSubstanceList/_Content/_Static_Files/nokiasubstancelistversion6-0.xls>
[5]三星电子承诺参见:<http://www.samsung.co.uk/SEUK/images/Editorials/Position%20paper_0604.pdf>
索尼公司承诺参见:
<http://www.sony.net/SonyInfo/procurementinfo/ss00259/qfhh7c000000bbv6-att/ss259_excerpts_j.pdf>
[6]戴尔公司承诺参见:<http://www.dell.com/downloads/global/corporate/environ/2005_Sustainability_Report.pdf>
富士通西门子公司承诺参见:<http://www.fujitsu-siemens.com/aboutus/press/press_release/index.html>
索尼公司承诺参见:<http://www.sony.net/SonyInfo/Environment/environment/history/index.htm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