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过去20年转基因技术研发经费30倍于生态农业 绿色和平呼吁政府加大水稻生态农业资金投入

2011年12月27日

哈尼梯田是云南哈尼族世世代代一锄一镐创造的奇迹。

 

转基因技术在环境影响、人体健康、以及国家粮食安全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因素;而已有的实际案例已经表明生态农业在产量稳定性、成本控制、食品安全和环境健康方面的多项优势。目前,中国对这两种农业发展技术的财政支持显然不合理。这相当于将13亿人的口粮押宝在一个巨大的问号上,”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锋说。

今年10月底以来,绿色和平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等方式,结合对农业部、科技部和统计局等部门公开的农业科研项目经费的研究统计,结果发现,自1986年以来,转基因技术得到了累计约210亿元的国家财政投入,而同期生态农业只获得不到7亿元的投入。

同时,绿色和平与五位生态农业专家合作,分别对中国五大水稻生产区(华东、华南、西南、东北和华中)的水稻生产现状和绿色防控技术效果进行调研,并分别撰写调查报告。五个稻区的实地调研发现,生态农业技术的综合利用可以在大幅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的同时有效控制病虫危害损失。以华中稻作区为例,生态农业技术的集成推广应用使大面积水稻生产的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水稻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

农业部于2011年12月26日发布了《农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的发布显示出农业科技在我国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虽然其中涉及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和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工程,但是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作为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仍然被摆在重要位置,真正在生态农业技术的研究方面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生态农业却在各个稻作区显示出防治水稻病虫害的优势,这一模式才应该成为我国水稻生产的发展方向,”方立锋说,“但是,政策扶持、科研投入以及培训推广等多方面的不足,正阻碍着水稻生态农业技术的研究和推广。”

为此,绿色和平呼吁,中国应当暂停任何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进程,重新评估现有转基因研发投入政策,将现有巨额转基因研究经费向生物安全评估研究转移;同时,加大生态农业科技资金投入,对生态农业技术和模式的研究予以专项支持;并推进现有生态农业技术和模式的集成示范和推广,加大农户的培训和政策补贴力度。

 

【报告下载】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food-agriculture/2011/eco-rice-rpt/

 

【图片下载】

ftp://gpea_photo_out:gpea@202.152.178.205/

 

媒体联络:

唐大旻  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85     +86-139 1152 6274 

方立锋  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    +86 10- 6554 6931-112     +86-138 1026 4461  

相关阅读